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开拓进取著华章

19-04-22 09:4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定西市委员会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了“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并在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困难群众时提出“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殷切嘱托。

  6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高站位认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度融合,作为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专题轮训班、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新时代定西绿色发展讲堂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研究的重点课题,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及“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6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指南针”和“金钥匙”,在充分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定西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科技创新、脱贫攻坚、农业农村、生态保护、民生民情、社会管理和作风建设八个方面,细化分解任务,逐项靠实责任,确保谋划部署方向正确、贯彻落实有章可循。

  6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落实。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委常委带头抓、市级领导示范抓、四大班子履责抓、市县乡村合力抓,以上率下、整体联动、层层推进的抓落实机制,采取督查调研、听取汇报、通报问责等方式,凝心聚力推动“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5周年之际,由市委领导带队,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督查,进一步强化以政治建设统领“八个着力”落实、以重点突破促进“八个着力”落实、以问题整改助推“八个着力”落实、以作风建设保障“八个着力”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脱贫攻坚深入推进,贫困面貌显著改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以敢死拼命精神和决战决胜的勇气,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以严格落实“四级书记抓扶贫”主体责任为引领,逐级健全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和责任体系,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认真落实“五个一批”要求,扎实推进东西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2018年,全市预计脱贫12.55万人,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84.24万人减少到23.9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74%下降到9.13%,267个贫困村实现脱贫退出。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1.6%,行政村通光纤宽带率达97%,行政村水泥(沥青)路和贫困自然村动力电实现全覆盖,农村D级危房彻底消除,15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实现全覆盖。以产业扶贫为主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全面实施,有力保障了脱贫质量和成果巩固。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紧紧围绕打造“中国药都”“中国薯都”“中国西部草都”和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提升壮大第三产业的目标任务,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总方向和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医药、马铃薯、草牧等优势特色产业已发展成全市战略性主导产业,生物制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新型能源等新兴产业持续壮大,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3年的31∶26∶43调整为2017年底的23∶22∶55,非公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0%以上。制定出台《定西市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实施意见》,全面启动十大专项行动计划编制工作。2018年,全市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2亿元,较2012年增长5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24.06亿元和250.94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83.7%和68.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346元和7541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70.5%和100.9%。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助推器作用凸显。以建设创新型定西为目标,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技术转让型、委托研发型、联合开发型、共建平台型、人才培养型科技合作模式全面推进。全市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9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5家。工农业重点科技成果年转化20余项,专利申请量累计达3500余件,授权量1400余件,获得国家专利60余项,全市869个贫困村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8%。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更加稳固。积极引进“四新”技术,马铃薯、玉米、小麦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100%,全市脱毒种薯生产能力达到10亿粒,定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生产基地。建成马铃薯、中药材、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270万亩,“定西马铃薯”“岷县当归”“陇西黄芪”“渭源白条党参”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当归、党参、黄芪被列入药食同源目录。全市建成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9家,培育省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294家。甘肃唯一一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临洮县落地创建,中国农科院作科所3个乡村振兴项目正式落地定西。农村“三变”改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推进。

  生态环保持续加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聚力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幸福美好新定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更加健全,环境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加强,河(湖)长制和“一河一方案”全面启动实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有力推进。渭河源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实施,水土流失治理程度不断提高,全域无垃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2018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0%,城市饮用水和地下水、地表水监测点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各项约束性指标达到省上要求。

  民生政策全面落实,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市5个县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国家验收,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达到94%和95%,探索创新“阳光课堂联盟”教学模式,在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乡镇体育设施覆盖率达80%,竞技体育异军突起,全民健身蔚然成风。近6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超过17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20亿元。“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度全面实行,医疗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居民低保政策严格落实,医疗养老保险政策全面推行。

  社会管理全面加强,平安定西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学习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深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在全市122个乡镇(街道)1530个村(社区)建成综治中心,基层群防群治组织作用全面发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定西市连续三届被中央综治委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最高奖“长安杯”。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不断强化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论、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制定出台专门意见办法,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高质量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和广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进一步提升。扎实部署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引领带动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下工夫解决各级干部在作风方面的顽疾痼瘴,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