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以“八个着力”为根本遵循 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19-04-22 11:0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陇西县委员会

  陇西县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结合县情实际,明确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制,2015年以来,累计开工投资额500万元以上项目64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0亿元,引进项目51个、到位资金62.42亿元,全省项目观摩活动连续6年在陇西选点观摩。坚持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以中医药、马铃薯、草牧、菌菜、林果为主的农业产业竞相发展,以中医药加工、铝冶炼及加工、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为主的工业产业快速发展,以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家政和养老服务等为主的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优化为22.8∶18.6∶58.6。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培育骨干科技型企业30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成立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认定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建成“陇西县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药科技研发机构和“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中医药检测机构。加大“双创”基地培育示范力度,新培育省级众创空间3个。大力引进多层次、多学科的紧缺人才和急需人才,“十三五”以来累计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38人次,实施农业科技示范项目73个,引进转化实用技术14项。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把中医药产业发展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步伐,深入实施“双百五十”工程,全县中药材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左右,总产量达9万吨,静态仓储能力达到100万吨,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35万吨,年交易100万吨,实现税收2.68亿元,中医药产业对全县财政和农民的收入贡献率近三分之一。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陇西成功举办。

  聚焦脱贫攻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制定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大力推行“三联三包”责任制,全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年底的14.63万人减少到2017年年底的5.3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64%降至12.43%。加快推进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全县农村D级危房基本消除,贫困村安全饮水、动力电、道路通畅覆盖率均达到100%。因地制宜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多元富民产业,特色种养业覆盖贫困村比例达到100%。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08%,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国家评估认定,2018年高考二本上线率达到48.78%,顺利通过“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复审。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参合率分别达到95.7%、98.5%和98%。2017年以来,共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000多万元,帮扶项目覆盖949户4000人。

  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红线意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全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63.6%,森林覆盖率达到6.2%。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省市下达指标之内。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一票否决”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警长制”,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高度重视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对督察组反馈交办的13个问题和13个批次22件信访件全部整改到位,共关闭取缔非法采砂企业7家,问责62人,立案处罚15家,处罚金138.1万元。

  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加快建设“法治陇西”“平安陇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摸梳理线索228条,依法打掉涉恶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移送审查起诉14件49人。严格落实矛盾纠纷领导包案制和责任清单管理制,排查矛盾纠纷3768起,调处化解3699起。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着力改进干部作风。创新实施“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全面推行驻村干部“双包一访”制度,推动全县80%以上的乡镇干部力量下沉一线帮办实事。严格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干部选拔任用听取和征求贫困户意见的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工作督查考核组的充分肯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扎实开展“三纠三促”“三查三治”“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等活动,持之以恒查纠“四风”问题,2015年以来,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6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次;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156件40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1人次。□

精彩推荐

  • 麦积区组团参加2019中国· 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 麦积区组团参加2019中国· 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
  • 花开正盛 “郁”见春天 带你在麦积区遇见最美的四月天 花开正盛 “郁”见春天 带你在麦积区遇见最美的四月天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今晚在央视一套播出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今晚在央视一套播出
  • 【视频】天水 【视频】天水"快闪"激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 谷雨时节农事忙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 谷雨时节农事忙
  • 敦煌市确保中国绿公司年会顺利举办 敦煌市确保中国绿公司年会顺利举办
  • 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救助项目在甘启动 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救助项目在甘启动
  • 兰州10所“普高”特色班 今年计划招31个班1155人 兰州10所“普高”特色班 今年计划招31个班1155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