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麻子川:提升群众幸福感

19-04-23 16:1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岷县麻子川镇委员会

  如今的岷县麻子川镇各村,房前屋后一派生机,村民们常常聚集在文化广场上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怡然和乐。然而,提起曾经的麻子川镇,吴纳村的党支部书记王海龙感慨地说:“以前我们这里穷,村民走的是烂泥路,住的是土坯房,姑娘们都不愿意嫁到咱村来呢。”

  近年来,麻子川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在各村分批次、有步骤、大力度地推进和实施,使美丽乡村步入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之路。

  守住青山绿水 收获生态福利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

  清晨,早起的麻子川镇村民吴金霞就开始了一天的“洁净”生活。打扫院落、整理房间是吴金霞迎接新一天的必修课。吴金霞清楚地记得,当年麻子川镇被定为全县环境综合治理的试点乡镇,为了实现“垃圾不落地”的目标,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加快配套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合理安排垃圾箱(桶)、斗、中转站等收集转运系统;建立“一户一桶、一村多斗、一镇一站(场)”垃圾收运体系,并将垃圾治理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定期对农牧户房前屋后卫生状况进行检查评比,定期公布每个家庭卫生状况的检查评比结果。村内学校、企业、个体商户严格落实垃圾清扫保洁、垃圾清运、集镇门店“三包”、定期整治、检查评比、考核奖罚等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整治环境,人人参与。”就这样,从改变村容村貌、清理生活垃圾、改变生活陋习开始,麻子川人塑造着自己的新生活。吴纳村先后被甘肃省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评为“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基本示范村”。绿叶村、旋窝村被确定为“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从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的深度贫困村到全国人居环境改善最明显、最宜居的绿色文明村落,麻子川镇人收获了环境变化带来的生态福利,太阳能热水器、沼气池、电纤维取暖设备等一大批绿色环保能源装备正在悄悄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方式。

  青山绿水回馈给麻子川人的是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溪流、美好的生活。今天的麻子川镇不断吸引着全国游客的目光,来村里旅游观光的城里人越来越多。乡亲们自家地里生产的当归、土蜂蜜成了远方客人必买的“宝贝”。

  聚力产业发展 找准致富门路

  走进麻子川镇上沟村贫困户文马虎才家,新建的房子宽敞明亮。文马虎才一家6口人,主要以种植中药材为生,2017年种植4亩药材就收入了2万元,加上养羊和孩子外出打工的收入,2018年年底全家就能实现脱贫。

  2018年以来,麻子川镇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到户扶贫政策措施,明确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致富产业要发展,资金支持是关键。为了破解农村资金短缺难题,麻子川镇探索出“政府+企业+基地+农户”四方联动的金融支农助农新模式,政府主导,企业搭台,基地唱戏,农户得利,实现了村民“零成本”创业。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麻子川镇狠抓传统主导产业,支持新型优势产业,推动产业机构不断优化升级,大力实施定西市“551”产业扶贫工程,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完善“1+4”产业扶贫新模式(1即成立镇特色产业发展办公室;4即一户一个产业包、一村一张作战图、一村一个示范点、一村一个合作社),形成了以中药材种植、劳务输出、牛羊及蜂养殖为主,电商、旅游为辅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

  注重志智双扶 激发脱贫动力

  “想都不敢想,怎么能富?”麻子川镇通过开展讲习活动,强化文化惠民支撑,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有效激发和凝聚起了全镇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动力。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的“等、靠、要”思想问题,麻子川镇通过召开由包村干部主持,邀请县乡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全体村民参加的村民知情大会,让群众及时了解全村的发展情况,鼓励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村上的发展事务。召开“两户”见面会,由脱贫示范户现身说法,为贫困户“传经送宝”,通过面对面交流,帮助贫困户转变观念,提升自身发展能力,找对脱贫门路。同时,镇上通过变“送钱、送物”为“送经验、送技术”,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了“脑袋”。因需施策开展“两后生”培训、农民适用技术培训及技能鉴定,努力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吴纳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龙高兴地说:“这几年我们麻子川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伙的口袋里也都有了钱,真是赶上了新时代,过上了好生活。”□

精彩推荐

  •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