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产业扶贫开辟农民增收新路径

19-04-23 16:1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党总支

  近年来,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把培育产业助农增收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依托山区资源,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草畜、光伏发电、果蔬种植、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

  “粮改饲”产业助农增收

  华川村充分发挥当地耕地面积大、养殖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的优势,将草畜产业确定为全村的主导产业,通过宣传培训、示范带动、党建引领、产业集聚等多种方式,提高了群众对发展“粮改饲”产业的认识,推进了“粮改饲”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农民脱贫增收。

  华川村通过召开社员大会、走出去观摩、请进来培训、阶段性奖励等形式,给群众算经济账,倡导群众全力发展草畜产业,增加收入。2018年,村里先后举办粮饲兼用玉米新品种丰产及秸秆饲料化培训班6期,培训养殖户150余户;在“华川芳草”微信公众号、“大美华川便民服务微信群”里推送转载饲草种植、肉牛养殖等方面好做法好经验360余条;奖励饲草种植、青贮大户和带动作用发挥明显的先锋党员户12户,提高了群众对“粮改饲”的认识,促进了群众种养殖观念发生明显转变,发挥了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全村草畜产业稳步前进。

  华川村按照“户均10亩草、1座池、5头牛、年收入4万元”的目标,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探索创新多种模式,抓实抓细饲草种植、饲草青贮和品种改良三个关键环节,做大做强草畜产业。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华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渭县骏升农牧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与农户进行“以草换草”“合作社代养”“入股分红”“订单收购”等合作,促进农户稳定增收;利用政策保险优势,探索“农业保险+农户”模式,动员群众参加玉米种植和牛、羊养殖等农业保险,最大限度降低因灾返贫因素,提高农户抵抗风险能力;探索“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户”模式,先后将种养规模较大的3名致富带头人发展为党员,带动全村50户发展能力较弱的群众发展草畜产业,逐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促进全村草畜产业长足发展。

  目前,全村饲草种植面积达到2100余亩,建成标准化青贮池88座,青贮饲草达到1800余吨,牛存栏900余头,其中良种基础母牛630余头,庭院养殖户达到265户。

  “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

  华川村抢抓“三变”改革政策机遇,联合周边5个村党支部成立了华川联村党总支,按照“党总支+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以华川村党总支为核心,依托盛世华川农牧专业合作社,大力实施设施农业光伏示范项目,通过折股量化、土地入股、光伏分红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华川村建立了设施农业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900万元(其中政府整合项目资金200万元,合作社自筹700万元),占地70亩,建成日光温室6座、塑料大棚65座,由盛世华川农牧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按照“量化到村、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运行,对政府投入的200万元扶持资金,每年按投资额的6%给村集体分红12万元,对50亩村集体土地入股每年分红2万元。同时,依托日光温室配套项目,投资172万元建成总装机容量215千瓦村级光伏电站1座。

  如今,华川村村集体年收入达到46.7万元。其中,村集体拿出21.3万元扶持7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每户帮扶3000元,连续扶持3年,3年后重新确定贫困户滚动发展。

  乡村旅游辟出群众增收新路径

  华川村抢抓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的有利机遇,积极挖掘地域优势,通过“村集体+农户”“公司+农户”的模式,打造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乡村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的旅游示范村。立足地处“蟾山起雾”(马营八景之一)景点山下、梯田风光秀丽、气候凉爽、适宜休闲避暑的地域优势,通过在蟾母山沿途种植“花海”,搭建凉亭,发展避暑休闲游。引进盛世华川农牧专业合作社,发展设施农业种植,通过让游客参与农业生产,采摘新鲜农产品等方式,发展田园风光游。争取专项资金120万元,将闲置的旧村址改建成400平方米乡村记忆博物馆,博物馆内征集到各类展品1000余件。通过让游客参观先辈的耕读文化、欣赏马营小曲等方式,发展农耕文化游,鼓励当地群众通过提供食宿等服务,有效拓宽农村增收渠道,助推脱贫攻坚。□

精彩推荐

  •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