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牢记使命 强化担当 敢闯敢试敢为促发展

19-04-23 16: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陇南市委员会

  近年来,陇南市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各项事业发展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始终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坚定的发展信心、坚定的工作力度,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陇南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了徽县郭家沟铅锌矿采选、礼县青峰石材扩建、成县厂坝公司300万吨技改扩能、武都区祥宇油橄榄生态工业园等一批支撑工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和低碳环保、科技含量较高的技改项目,加快推进铅锌、黄金等有色冶金工业和建筑建材、医药制造、白酒酿造等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做精做优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宕昌官鹅沟景区国家5A级创建步伐,启动了文县白马人民俗风情旅游区、成县锦华玫瑰生态产业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统筹绿色生态、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红色文化、休闲体验等旅游资源,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仓储运输、商贸流通、快递物流、餐饮服务等综合服务型产业,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医养生养老保健产业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南向开放步伐,切实加强与周边地区在项目共建、产业开发、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等领域的合作交流;积极筹办西交会和西和乞巧、文县白马等民俗文化节会,自主举办了花椒、核桃、油橄榄、中药材、苹果等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进一步提升了陇南形象和影响力。

  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做大做强电子商务,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累计开办网店14000余家,微店9600多家,带动就业18万人,带动15万贫困人口增收,被国务院扶贫办命名为唯一的“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大数据建设不断加快,将大数据与扶贫攻坚、防灾减灾、旅游文化、电子商务、政务服务等深度融合,成功研发出了大数据精准扶贫、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陇南大全、市区城市规划建设展示等多项应用系统;开发建设并大力推广运用“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建成了3200多个“网上村庄”,认证用户达到73万人,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执政基础。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实用技术推广,完成技术合同345份,技术合同交易总额17.5亿元,建立省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各1个、国家级星创天地3个。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截至2018年10月,全市共申请专利2601件。对申请的发明专利发放补助资金43万元,培育国家知识产权规范化市场1个、省级知识产权联盟1个。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工作重心由原来的建基地、扩规模调整为强龙头、树品牌、提质量、增效益,坚持“四产区、五基地、多片带”布局,认真落实“六化”任务,着力做强做大油橄榄等“独一份”、花椒等“特别特”、中药材等“好中优”、冬播露地蔬菜等“错峰头”产品产业。全市农业特色农产品产量由2013年的310万吨增加到365万吨;农业特色产业产值由2013年的96亿元增加到173亿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3536元增长到2017年的6386元,连续多年增速稳居全省第一。发起成立了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祥宇橄榄油荣获“2017纽约国际橄榄油大赛”金奖。在花椒产业培育上坚持稳规模、扩面积、强管理、创品牌、提效益,使之成为全国“面积第一、产量第一、品质第一”的金牌产业。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组建了市富民产业发展公司,通过股份制改革有效盘活了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

  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改革全局,全市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130.47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31.7万人,6年减少贫困人口近10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3%下降到13.4%。片区扶贫上,坚持将90%以上的财政扶贫资金、80%以上的涉农项目资金向25个特困片区打捆安排。产业扶贫上,扶持贫困村户大力发展核桃、花椒、油橄榄、中药材、畜牧养殖、苹果、苗木等特色富民产业,加强劳务技能培训,加大有组织输转力度,积极探索脱贫带动模式。电商扶贫上,将电子商务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的有效载体,创新农产品营销模式,探索出了“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一店带多村”等多种电商带贫形式,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金融扶贫上,积极探索适合贫困群众的金融产品和抵押方式,金融对扶贫的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旅游扶贫上,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百村千户万床”工程,建成乡村旅游示范村40个,75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把绿色生态作为陇南最大的优势,严把生态环境保护关口,近几年没有立项审批一家水电站,没有落户一家“三高”企业,坚决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企业。全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着力加大市区、各县城区、“两江一水”生态脆弱区的生态修复力度,积极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态文明长廊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植被恢复良好,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工业企业节能降耗、施工场地扬尘防控措施;9县区均建成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扎实开展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2017年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排名全省第一。深入开展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全市135座尾矿库综合治理、环境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报备工作。持续推进美丽陇南建设,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全市9县区全部被评为国家或省级卫生县城。建成美丽乡村1817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57%,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路子,“康县模式”在全省推广。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不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民生领域的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始终保持在80%以上。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兰渝铁路全线通车,成县机场顺利通航,武罐、成武、十天高速建成通车,渭武、徽两高速建设进度不断加快,九武高速全线开工建设。每年以3000公里的速度推进通村公路硬化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1万多公里。集中实施了一批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综合条件持续改善。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积极破解“入园难”“上学难”“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全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优化基层卫生资源配置,积极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惠民政策,积极扩大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全部纳入社会养老保险范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等政策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标准逐年提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每年承诺的民生实事全部办结,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在全市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五步工作法”和“五项制度”,全面推行“五队一卡”和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互联网+平安建设”的模式,建成了“四纵四横”反邪教新媒体矩阵,社会治理基础不断夯实。全面推行“3+5”服务群众工作法,在乡村两级实行“民情直访、民意直通、民事直办”制度,对精准扶贫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按照“事前公告、定事合议、事定承诺、事中监督、事后评议”程序进行决策,充分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推行网络问政,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全市矛盾纠纷调解率连续3年超过99%。扎实推进平安陇南建设,坚守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广泛开展基层主题宣讲和党员干部集中轮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积极有效治理网络乱象;强化“新媒体矩阵”建设管理,不断拓展“学习陇南”APP功能;深入实施精神扶贫工程,广泛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向13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先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990个,深入开展“拆围植绿”行动,3111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拆除了围墙,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围绕作风建设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八项制度”。加强纪律建设,建立全市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积极构建“六抓六改三报告”工作机制。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关键节点集中抓和日常时间持续抓相结合,扎实组织开展“九个严禁、九个严查”“三纠三促”等专项行动。□

精彩推荐

  •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