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绣花”功夫针针准 众志成城“拔穷根”

19-04-23 16: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两当县委员会

  2018年9月,一个在两当历史长河中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时间节点,一个让两当县从全力脱贫摘帽过渡到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历史时期。经过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级核查验收、国家专项评估检查,两当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两当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以敢死拼命精神冲锋在前”的号召和市委“脱贫攻坚要快速推进,在共享发展上迈出新步伐”的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抓住基础设施改善、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保障“三个关键”,以钉钉子的精神补齐贫困村短板,以“绣花”的功夫解决贫困户难题。全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3350户1.32万人减至2017年底41户144人,贫困发生率从35.87%降至0.38%。

  定向施策 精准发力

  产业扶贫强“造血”。县上研究出台了特色产业发展奖补政策,扶持群众精准对接“三养一育”农业特色产业,实现了特色产业适宜区全覆盖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大力开展电商扶贫,在48个贫困村开办标准化电商网店52个,电子商务服务点48个,2017年全县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8136万元。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国际慢城创建工作,发展旅游扶贫示范村7个、全域旅游示范村9个、农家乐和农家客栈105家。

  设施扶贫做支撑。修建供水工程134处,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2690户,筹集县财政资金5300万元改造农村房屋4700户,建成农村公路1150.9公里,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99处,实施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新建改造文化广场37个、文化室31个,全县实现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全覆盖。

  教育扶贫重育人。实施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14个,成立爱心教育基金,接受各界捐款3077万元,率先实行学前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严格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贫困学生助学贷款等政策,全县无1人因贫辍学。

  健康扶贫“强筋骨”。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48个,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制度,县财政支助困难群众参合参保,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制度覆盖所有贫困人口。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疾病应急救助、重病医疗救助“五道防线”,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保障扶贫稳兜底。全面推行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重视解决“五类人群”生活保障问题,对重度残疾人和农村五保供养人员,由县财政代缴养老保险费,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设立农村公益性岗位8大类900个。

  贫困退出 以践为桥

  靶向精准是前提。通过抓好精准识别,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因村精准派人,解决了“谁来扶”的问题;推进精准施策,解决了“怎么扶”的问题;严格程序标准,解决了“如何退”的问题。

  持续增收是核心。因地制宜引导发展特色农林种养业、绿色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服务业、务工经营多元化的富民增收产业,走出了一条“立足资源、长短结合、政策保障、金融支撑、电商助力”的产业发展路子。

  民生改善是基础。推进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设施建设,开展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和群众教育引导,有力改善了农村条件和群众面貌。

  党建引领是根本。通过树牢思想理念、组建工作机构、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严实作风,形成了全县上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工作氛围。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常态化深入脱贫一线督查检查和指导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查漏洞、突出薄弱环节补短板。

  巩固提升 脱贫不懈

  确保未脱贫户如期脱贫。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持续脱贫攻坚,确保全县贫困人口2020年之前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保障脱贫户巩固提升。按照“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做到脱贫不返贫、成果不反弹,实现群众稳定脱贫奔小康。

  全面提升发展层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不懈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加快农村和县域经济协调快速发展。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从“年年扶贫年年贫”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从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到一方水土富裕一方人;从“千篇一律”到“对症下药”的精准施策;从大楼里开会到泥泞路上奔忙,两当党员干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在真情实意的帮扶中闪耀着动人光芒,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真抓实干的帮扶中进一步密合生长。开足马力、精准发力,两当儿女正步履铿锵,一步一个脚印,携手迈向幸福小康之路。□

精彩推荐

  •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