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发展乡村旅游 让你记住乡愁

19-04-23 16: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康县岸门口镇委员会

  康县岸门口镇抢抓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使乡村旅游业成为乡村富民产业,岸门口镇逐渐成为县内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的示范和标杆。

  高标准规划 营造乡村旅游发展大环境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是岸门口镇曾经的真实写照,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镇上抢抓机遇、攻坚克难,高标准规划,全区域推进,全力营造乡村旅游发展的大环境。

  精准定位做规划。镇上立足各村村情实际,依托区域优势,坚持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古村修复型、产业培育型、生态旅游型、环境改善型、文明创建型”的建设目标,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公共文化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创新求变、大胆尝试、多措并举,完成了19个美丽乡村建设。

  基础设施增颜值。镇上采取政府奖补、群众参与,整合多项项目资金,19个村实施了护庄河堤,硬化了通社道路、村内巷道,修建了便民桥、人饮工程、防洪拦水坝、排水渠、广场、垃圾池,维修加固了房屋,硬化了院落和入户道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现在岸门口镇彻底改变了以前脏、乱、差的面貌,中节河流域和苏万二河流域已成为集休闲旅游、观光采摘、野炊露营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景区,朱家沟也被录入了第四批古村落保护。

  良好风尚促和谐。推行建设“四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政策扶持、统一管理,达到门面、墙体整体外观一致,村庄建设外观新颖、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同时,结合“全域绿美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广泛开展“六争六评”“五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活动,开展了“道德讲堂”的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创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实行了农户门前三包、保洁员划段打扫的环境卫生保洁模式,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

  多方面同抓 筑牢乡村旅游发展根基

  岸门口镇始终坚持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发展战略,按照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采取4种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完成了7个有限责任公司,42个合作社,40户能人大户。

  抓文化挖掘提产业品位发展。岸门口镇是康县红色政权建立之初的立足之地,康县首次党员会议、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等多次会议都在岸门口镇朱家沟麻柳树下召开,依托朱家沟生态自然资源及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挖掘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内涵,打造了彰显传统农耕文化韵味和红色文化的宣传墙,提升了旅游发展品位。

  抓公司建设促产业跨越发展。积极争取帮扶单位支持,成立了康县银枫圆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银杏人家旅游度假公司、绿园聚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公司,采用“村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吸纳贫困户179户,通过租用贫困户土地、收购种植成品、雇用贫困户劳力、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400元。

  抓合作社建设促产业突破发展。坚持推进金耳效益倍增户建设,着力抓好标准化金耳大棚的修建、大户的培育、省力节本技术推广服务、综合开发利用等工作,成立了宏源金耳专业合作社。现已建成金耳种植大棚86个,带动中节、唐家院、庄科、张家河村贫困户64户,年产值达到260万元。

  抓能人大户促产业平稳发展。紧抓康县“旅游生态建设”的大好机遇,依托镇域内自然景观和独特的地理优势,通过“1+X”模式(1即能人大户,X即贫困户数量),带动贫困户113户,户均增收1200元,激发了群众创业致富的热情,树立了旅游产业样板。

  创城同心力 揭开乡村旅游发展新篇章

  岸门口镇把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乡风文明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性工作,全镇上下齐心协力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切实提高创城认识。镇上严格按照《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各村的创城工作基础,不断提升旅游产业文明意识,树立行业文明形象。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通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新媒体同步宣传、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多种活动形式,强化文明旅游宣传教育。

  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推进,岸门口镇的红色基因被重新唤起,原生态景观逐渐凸显,据统计,年接待游客达8万人次。在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迁后,乘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春风,岸门口镇再一次让自己“活”了起来、“美”了起来。□

精彩推荐

  •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