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进行“环境革命” 实现“绿色崛起”

19-04-23 16: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甘南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精准聚焦甘南生态功能定位、自然资源禀赋、民族民俗文化,全力打造“绚丽多彩的自然生态、和谐稳定的社会生态、朝气蓬勃的经济生态、光辉灿烂的人文生态、团结奋进的政治生态”,扎实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与“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工作融合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推进“环境革命” 还原“自然底色”

  全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亲自上阵,全面落实《甘南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标准》《甘南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查考评办法》,着力推动整治触角由地面向立面延伸、由城镇向农牧村延伸、由河岸向河道延伸、由山脚向山顶延伸、由公路沿线向草原腹地延伸、由“清理垃圾”向“恢复植被”延伸,铲除了卫生顽疾,还原了“自然底色”。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宗教界代表人士和教育界广大师生,自觉践行“五线同心、合力共振”的要求,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推动形成了“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的工作格局。坚持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和村规民约,对城区、乡镇、村组、公路沿线、景区景点、河道水域实行分片包干,拉长整治链条,明确责任主体,促进了整治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运行。切实加大督查落实力度,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有力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寺院、进商铺、进景区、进工地”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公德意识、环保意识和文明意识。

  加强“生态意识” 升华“大地艺术”

  为了全面遏制草原退化、湿地萎缩、植被破坏等生态恶化趋势,加快形成“大环保、大生态、大旅游”格局,颁布实施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持续加大环境督察力度,严厉打击乱采滥挖、乱砍滥伐、无证开采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打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点解决城市扬尘、乱焚乱烧、尾气排放、露天烧烤、小燃煤锅炉污染、餐饮油烟超标排放等问题,从根本上遏制污染源的滋生蔓延,保住青山绿水,留住蓝天白云,为把甘南建设成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树立“环保理念” 倡导“低碳生活”

  为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加快构建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群众清和、家庭清逸、社会清朗的廉洁环境,全州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上的重大意义,带头杜绝公车私用,带头步行上班下班,带头按照规定标准出差下乡,真正把身影融进人民群众、把脚印留在城市乡间。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争做甘南形象的塑造者、绿色文明的引领者、低碳环保的推动者、健康人生的实践者、廉洁环境的构建者,自觉摆脱现代生活带来的惰性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盲目攀比、贪图享受、追求奢靡等不正之风,自觉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手头上的浪费、脚步上的浪费、习惯上的浪费等不良现象。特别是经过开展“禁塑”运动,一次性塑料用具基本退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自觉使用环保制品的良好习惯蔚然成风,屡禁不止的“白色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建设“美丽乡村” 增进“小康福祉”

  2015年以来,州委、州政府精准聚焦“山清水秀环境美、丰衣足食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尊老爱幼形象美、纯朴善良人心美”的创建标准,高效整合农牧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层组织、平安甘南、精神文明等建设项目,启动实施了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一批环境友好型、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小康村拔地而起,极大地提升了农牧村的整体生产生活水平,切实增强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厚植“人文底蕴” 提升“甘南形象”

  为扎实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厚植甘南旅游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关怀,实现“优秀文化资源”向“特色旅游资源”的加快转变。全面开展文化旅游推介活动,高规格举办了世界旅游形象大使中国少数民族赛区甘南总决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服饰展演、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及香浪节、赛马节、锅庄舞大赛等节庆赛事活动,展示了甘南形象、传播了甘南声音、讲述了甘南故事。精心打造“青藏之窗、户外天堂”的特色品牌,加快推进甘南旅游进兰州、进西宁、进西安、进银川、进成都、进重庆,不断扩大旅游辐射半径和客源市场,为更多旅游群体赴甘南旅游搭建了便利平台。

  打造“精品工程” 彰显“旅游魅力”

  坚持一手描绘“阳光下的大美甘南”、一手勾勒“夜幕下的璀璨之城”,重点抓好“七县一市”的城市美化亮化,特别是一路一景、一街一景、一楼一景、一桥一景的交相辉映,一处处色彩斑斓、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绚丽灯光,全面提升了城市夜景观的品质和内涵,为星空下的甘南草原点缀了一抹耀眼华彩。不断加快旅游特色工程建设步伐,深度展现“九色香巴拉”的气质和风采,尤其是挺立在旅游主干道和风景绝胜处的52座观景台、起伏在草原上的万亩油菜花风景长廊、蜿蜒在山峦上的高原特色花卉观赏带,极大增强了甘南旅游的视角冲击力、色彩感染力、心灵震撼力,使游客既能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大美甘南的无穷魅力,又能极目远眺充分领略雪域高原的雄浑苍茫。

  突破“基础瓶颈” 优化“空间布局”

  4.5万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大草原虽为甘南发展文化旅游提供了无可替代的先决条件,但地广人稀、景区分散的客观现实却严重制约着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建设进程。为加快弥补这一短板,州委、州政府提出“点上抓景区、线上抓景点、面上抓景色”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和全面落实各类旅游建设项目,全力推进冶力关、拉卜楞两大省级重点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切实抓好大峪沟、扎尕那、郎木寺、腊子口等景区景点的晋等升级工作,不断优化全域旅游的空间布局,着力提升核心景区的基础支撑力和辐射带动力。大力实施旅游交通环线突破行动,夏河机场建成通航,兰合铁路项目落地开工,临合高速、迭宕公路建成通车,尕玛、合冶公路全面开通,夏河至青海同仁、碌曲至青海河南二级公路加快建设,甘南与阿坝、黄南、兰州等市州的“旅游大环线”初步形成,区域联动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扎实推进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合作市香拉村、迭部县茨日那村等60个旅游专业村开工建设,临潭县池沟村、迭部县扎尕那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释放“蝴蝶效应” 实现“绿色崛起”

  为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进程,州委、州政府在成功实现“视线之内见不到垃圾”的阶段性目标基础上,研究提出“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战略决策,扎实推动“环境革命”向窗台、炕台、灶台、炉台和庭院、厕所、圈舍、柴房延伸。按照“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的工作标准,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对海拔3500米的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游牧民定居点进行全方位打造,对村容村貌、家庭环境、个人卫生进行彻头彻尾的整治,对当地牧民群众“拿院子当草原、拿房子当帐篷”的传统陋习进行入脑入心的整改。如今的尕秀村,家家户户庭院别致、暖廊温馨、房间清爽、窗台明亮、炕台整洁、灶台卫生、炉台干净,文明、健康、进步的生产生活方式已经在牧民群众的心里潜移默化形成。

  通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这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全面革新了甘南藏区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彻底革除了各族各界的落后思想和保守心理,解决了“脏乱差”问题,改变了“慵懒散”现象,弘扬了“真善美”,提振了“精气神”,实现了“视线之内见不到垃圾”的目标。

  如今的甘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现代文明遍地开花,各方游客络绎不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发展之计、稳定之举、改革之策、民生之道,得到了各族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省内外20多个市州县先后组团前来观摩学习。可以说,近几年甘南能在文化旅游发展上出现游人如织、好评如潮的空前效果,一方面得益于自然景观的完美展现和人文底蕴的深厚涵养,另一方面来源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带给游客眼前一亮的震撼,更源于“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成功创举带给世人耳目一新的惊艳。□

精彩推荐

  •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