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关注民生惠万家

19-04-23 16: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卓尼县木耳镇按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的要求,以“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一盘棋”的主导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出行、吃水、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一个个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惠及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紧盯问题导向,坚持整改落实,认真实施“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切实提高了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全镇人畜安全饮水、贫困村动力电、通村公路率、覆盖率、通达率均达到100%。完成危旧房改造35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1户,全面消除D级危房。着力推动教育、医疗、文化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加快改善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深入推进健康扶贫政策,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加大帮扶工作协调力度深化东西部协作机制,在叶儿村建设卓尼县扶贫商业街,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木耳镇特色生态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着力推动产业扶贫向纵深发展。全镇11个行政村以“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和乡村旅游业,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7个,示范点3个。353户贫困户每户实现了1600元的分红收入,123户贫困户每户实现640元的分红收入,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各级帮扶单位和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了县级、州级贫困退出验收,各项退出指标达到退出标准,全镇6个贫困村,333户1419人脱贫退出贫困村、贫困人口序列,未脱贫27户104人,全镇贫困发生率1.145%,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项目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始终坚持高标准谋划,强措施推进,高效率完成,原地落实了一批惠及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民生实事项目。投资3623.24万元建设塔古、卓尼沟、卜族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投资3300万元建设木耳镇污水处理工程;投资132万元建设博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投资55万元的冰古游客接待中心工程;投资54万元的七车、博峪、木耳3个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中建帮扶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园叶儿商业街建设项目;投资1000万元的博峪村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投资38.63万元的塔古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项目;投资48万元的和尚沟文化广场建设项目;投资100万元的力赛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投资2013.86万元,建成了总容量2772千瓦级的光伏扶贫工程,目前项目已并网运营;秋古等7个村委会进行了棚户区改造,各类项目扎实有序推进。

  乡村振兴蓝图浓墨描绘。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群众“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为目标,通过深化“三变”改革,统筹城乡发展,坚持以“百里洮河风情线”打造为引擎,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契机,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全力打造“山水木耳、多彩小镇”和“红色博峪村、绿色木耳村、本色出舍村、田园力赛村”等一批生态体验型、民俗度假型、特色产业型小康村,以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城乡融合发展。目前,博峪村诺尔丹二号营地、博峪民俗苑、力赛田园综合体、出纳草莓采摘棚基本建设完成,项目效益日益凸显。同时,全力抓好“大棚房”专项整治工作,有效杜绝流转农牧村土地违法违规进行非农建设问题,切实保障了农牧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乡村旅游提升乡镇知名度。深入挖掘潜在旅游资源,全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紧紧把握现代旅游大众化和乡村旅游“喷井式”增长新特征,全面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倾力打造农(藏)家乐和乡村景点,精心组织实施各类重点项目,加快旅游服务设施建设,集中建成博峪、力赛等特色鲜明、影响较大、群众收益的旅游示范村和田园综合体,省内外市州县先后前来观摩学习。制定了“旅游+传统农牧业+绿色农家乐服务业”的脱贫思路,倡导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博峪村内形成了“红色土司遗风”“生态宜居宜游”“绿色藏餐”“农牧业体验”为主的独特乡村旅游产品。为发展集体经济,博峪村成立了乡村旅游开发公司,进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试点,流转土地143亩,建设土司文化广场,配置餐饮场所和购物长廊,全村有134人由农民变为股东。□

精彩推荐

  •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