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达沙村的嬗变

19-04-23 16:2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达沙村位于临夏县掌子沟乡西南部,属高寒阴湿地区,距县城6公里。达沙村曾经是全县116个贫困村之一,共有7个社245户108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603人,贫困面达56.1%,是全县脱贫攻坚的重点村。

  短短几年,达沙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和全村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面貌焕然一新。崭新的农家院、村文化广场、村小学、幼儿园和排列有序的养殖大棚、宽敞干净的乡间道路,都镶嵌在美丽的图画中。

  主要做法

  抓党建引领,打造坚强堡垒。始终注重发挥党组织在扶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村党支部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党员、群众参加的“知情”大会,讨论协商村上发展大事,为党员群众发表个人意见和建议提供平台,凝聚民心,形成共识,真正做到让大家说了算。在具体实施中,坚持不图数量、只重质量,在党员队伍建设上突出“四个侧重”及时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全面推行“全程代办制”,老百姓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全部由村干部帮忙代办,真正把联系服务工作做到家。

  抓精准识别,夯实发展基础。结合干部驻村包社包户和“一户一策”要求,村党支部针对脱贫攻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形象比喻为四类人:对即将脱贫的“走的人”,有强烈致富意愿、但缺乏资金技术的“站的人”,没有目标、等待观望的“坐的人”,消极懒惰、吃政策饭的“躺的人”,区别对待,精准施策,教育引导“走的人”跑起来、“站的人”走起来、“坐的人”站起来、“躺的人”坐起来,极大地提振了全体村民战胜贫困、共同致富的信心和决心。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先后实施了危旧房改造、村社道路硬化、人畜安全饮水、小学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放产业发展专项贷款555万元,扶持培育了獭兔特色养殖、当归中药材种植、以餐饮服务和汽车维修为主的劳务输出等富民增收产业。坚持用“三条腿”走路的方式(政策性脱贫、技能培训劳务输出脱贫、养殖脱贫)增加困难群众收入,2016年实现整体脱贫。

  抓村级治理,提升整体形象。村党支部针对长期以来的脏乱差问题,制定了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保洁员卫生监督管理制度、村民定期清扫卫生制度,定期负责清理垃圾台和监督日常卫生,通过制度落实,使全村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并形成了有人管理、有人监督的长效机制。对全村民族宗教纠纷、地界纠纷、邻里之间的民事纠纷,及时进行调处,做到不推不拖,真正把问题解决在了萌芽状态。狠抓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发挥乡贤人士的作用,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和文明村镇创建,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

  主要成效

  达沙村党支部在群众中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和为民服务工作;全面推行“全程代办制”,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要办理的事项,由驻村包社干部上门服务、帮忙代办,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村级组织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党的执政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短短两年时间,全村危旧房改造覆盖面、自来水入户率、水泥路通户率、电网覆盖率、宽带网络入户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六个100%”,实现了111户498人整体脱贫。同时,及时调处地界、邻里矛盾等纠纷70多起,全村未发生一起越级上访,无一起刑事犯罪及治安案件,总结出了“刚柔并济”法、“变脸”法、“法理情”结合法等一整套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矛盾纠纷调处经验方法,为达沙村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2017年,达沙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和省级文明村,达沙村调委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成为临夏州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

精彩推荐

  •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