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三甲集镇

19-04-23 16: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广河县三甲集镇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格贯彻落实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三甲集镇。

  着力强化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镇党委、政府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和基础工程来抓,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让党的基本理论入脑入心,同时,注重抓好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学习,切实做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频、行动上同力,进一步提升理解力、执行力和落实力。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产业培育力度。三甲集镇立足镇情实际,积极调整产业和经济结构,突破了传统皮毛产业疲乏等瓶颈问题,成功转型现代电子商务、现代化养殖等产业,经济发展方式得到了质的转变。依托农村“三变”改革,以专业种养合作社为载体,采用“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鼓励和培育有发展意愿的农户,成立合作社或者投靠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渠道。龙头企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吸收农户入股和雇本地农户打工等形式,每年按时按约为农民支付工资、流转费及分红,彻底改变了农户以往单靠农作物收入作为经济来源的历史。同时,积极推进电商“扶贫车间”,带动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从事加工服务,进一步促进群众就业脱贫。

  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2018年,三甲集全镇共有贫困户861户、4430人。为切实加大脱贫攻坚力度,镇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拨付“以奖代补”产业扶持资金1195.8万元,帮助贫困户购买牛554头、羊12930只,拨付“三化”提升工程资金263.46万元。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的原则,对全镇861户贫困户逐户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改造D类危房12户,注册无学籍学生88名,动员失辍学生59名,补缴医疗保险45人,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对全镇五保、低保、孤儿、孤寡老人、受灾群众等弱势群体进行了全面排查,对196户过冬困难群众给予煤炭、棉被等生活物资补助。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2018年脱贫322户170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6.5%。

  着力加强社会管理,促进全镇社会和谐稳定。三甲集镇着力加强对社会事务管理,直面禁毒工作的压力和挑战,通过抓责任落实、抓舆论宣传、抓人员摸排、抓严打整治全力推进禁毒整点整治,2018年破获毒品案件4起,缴获毒品海洛因0.4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完成强制隔离戒毒39人,完成社区戒毒28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87件,有力维护了全镇的和谐稳定。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从2014年开始,三甲集镇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迁总户数1625户。一期项目采取平房安置的方式安置山区群众257户,目前已全部搬迁入住。二期采取楼房安置的方式,对山区4村剩余的858户、4499人进行整体搬迁,目前已稳定入住712户,其余正在陆续搬迁。三期项目继续采取楼房安置的方式,准备集中安置三甲集镇、水泉乡、齐家镇3个乡镇、19个村的贫困户510户。目前,安置楼已分配到户,现入住120户,其余搬迁户正在陆续搬迁中。为了彻底“挪穷窝,拔穷根,搬得出,稳得住”,镇上按照“搬迁一户、产业培育一户、稳定脱贫一户”的总体思路,对易地搬迁户根据劳力情况进行分类,建立了劳务档案,按照“一户一策”需求,对搬迁户中的2287名劳动力精准到人,通过建设养殖厂带动养殖768人、经济开发区企业打工327人、劳务输出773人、电商“扶贫车间”就业124人、集镇综合市场经商127人、公益性岗位就业84人,通过以上6种发展产业和就业模式,有效解决了搬迁群众后续发展、稳定脱贫的问题。未就业的搬迁户,镇上将继续加大动员力度,择优选择就业,实现每户搬迁户都有一个增收产业,每户贫困户都有一人就业或务工经商,争取每一名搬迁户都不掉队,确保2019年如期完成脱贫目标。□

精彩推荐

  •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