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19-05-06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延宣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证。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采取务实管用精准有效措施,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8年,有18个县区退出贫困序列,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至5.6%,全省减贫速度明显加快,脱贫质量不断提高,返贫现象大幅减少。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省还有贫困人口111万,主要生活在生存条件恶劣、自然资源贫乏的偏远山区、高山区和林缘区,都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的时间里,要做到消除绝对贫困,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任务很重、难度很大,必须发扬延安精神,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当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信党一定能够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甘肃来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就是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从实现全党使命、百年目标的角度,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地位、分量和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敢死拼命、勇往直前的决心和信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层层加码,提不切实际的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聚焦聚神聚力“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从严从实从细实施“一户一策”,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对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有耕地或其他资源,但缺资金、缺产业、缺技能的,立足当地资源,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就地脱贫。对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的地方,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通过实施易地搬迁脱贫。对生存条件差、但生态系统重要、需要保护修复的地区,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通过采取生态补偿脱贫。下大气力抓好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通过发展教育脱贫。对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通过社会保障来兜底。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在脱贫攻坚战中,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与困难群众心手相连,合力攻坚克难。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关于考核评估的要求,减少不必要的统计报表,督查要奔着解决问题去,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侵占、贪污私分扶贫物资的行为“零容忍”,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要健全完善扶贫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位,让贫困群众受益。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本色。延安时期,党带领人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凭着信念和热血,铸起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史丰碑,创造了“延安奇迹”。国际友人从中看到了“兴国之光”,感受到了“东方魔力”。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家庭是难以兴旺发达的,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地区是难以发展进步的。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一方面要加强对剩余贫困人口、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及时有力帮扶,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另一方面要激励和引导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发内生动力,坚决摒弃脱贫攻坚单纯依靠党和政府以及等靠要等错误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变“要我富”为“我要富”,积极主动选择脱贫门路,想方设法增收致富。□

  2019年第4期

精彩推荐

  • 情景歌舞剧《裕固风华》将于7日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情景歌舞剧《裕固风华》将于7日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 兰州大学首次发现金钱豹的“兰州身影” 兰州大学首次发现金钱豹的“兰州身影”
  • 酒泉肃北:加大棚改力度 改善人居环境(图) 酒泉肃北:加大棚改力度 改善人居环境(图)
  • 最美“云端”高铁站开办客运业务 最美“云端”高铁站开办客运业务
  • 国色天香迎宾朋——崇信首届牡丹节隆重开幕(组图) 国色天香迎宾朋——崇信首届牡丹节隆重开幕(组图)
  •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