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甘肃省第一个党组织创建人之一钱崝泉

19-05-06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为了共和国·陇上英烈

  钱崝泉,原名振标,是甘肃省共产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曾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省委特派员、苏(州)常 (州)特委军委书记、江阴县委书记。

  1895年1月6日,钱崝泉出生在江苏省江阴县西郊能家村一个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困无力上学,后被学堂老师赏识而破格入学。1912年春,经人推荐到励实中学(美国人所办教会学校)免学膳费读书,不久看透教会的伪善面目愤而离校。1914年,考入江苏省立无锡第三师范学校,1916年毕业后,在江阴、丹阳等地任教。1925年暮春,由恽代英、侯绍裘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夏天,李大钊在北平接见钱崝泉和宣侠父等江浙籍共产党员,安排他们去张家口冯玉祥部帮助整顿军队,开展政治宣传工作。当年9月,冯玉祥便派钱崝泉和宣侠父偕师长刘郁芬率国民军第一军二师西征甘肃,处置甘肃陆军第一师第一旅旅长李长清的军事叛乱。到达兰州后,钱崝泉和宣侠父等人在部队中开办图书馆、俱乐部、训练班,广泛宣传教育,争取进步官兵走向革命;同时在社会上公开宣传三民主义,设立国民军讲堂,讲解国民革命的意义。在开展革命宣传活动的同时,钱崝泉和宣侠父与先期回到兰州的共产党员张一悟取得联系,并于1925年底创建了甘肃省第一个党的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由张一悟任书记,他和宣侠父任支委。从此,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开始了有组织的活动。

  1926年9月,冯玉祥在五原誓师并就任国民联军总司令,响应北伐,钱崝泉被刘郁芬任命为督办公署政治处副处长并派赴陕北策动井岳秀部参加北伐革命,到年底才返回兰州。

  1927年2月,在春节国民党员联欢会上,钱崝泉和张一悟等人组织选举产生以共产党员为主的国民党甘肃省党部委员会。“四·一二”政变后,钱崝泉被“礼送”出国民联军,回到江南家乡。 

  1927年下半年,返回江苏的钱崝泉,被任命为中共江阴县委书记、江阴农民革命军总司令,领导发动了1927年11月后塍镇农民暴动和1928年2月杨厍镇农民暴动。1928年8月,苏(州)常(州)特委成立,钱崝泉任特委委员、军委书记,直接组织领导沪宁沿线14个县的农民武装斗争。同年10月18日下午,钱崝泉在常州大成旅馆62号房间等待苏常特委负责同志和各县农民暴动骨干开会,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11月25日下午,钱崝泉在江阴郊外君山陆家坟刑场上被敌人杀害,时年34岁。□

  2019年第4期

精彩推荐

  • 情景歌舞剧《裕固风华》将于7日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情景歌舞剧《裕固风华》将于7日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 兰州大学首次发现金钱豹的“兰州身影” 兰州大学首次发现金钱豹的“兰州身影”
  • 酒泉肃北:加大棚改力度 改善人居环境(图) 酒泉肃北:加大棚改力度 改善人居环境(图)
  • 最美“云端”高铁站开办客运业务 最美“云端”高铁站开办客运业务
  • 国色天香迎宾朋——崇信首届牡丹节隆重开幕(组图) 国色天香迎宾朋——崇信首届牡丹节隆重开幕(组图)
  •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