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合作社助推贫困户“抱团”致富

19-05-06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庆阳是国务院批复的《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所涉重要区域。庆阳市庆城县南庄乡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重要论断为指引,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全乡共发展种植、养殖等各领域农民专业合作社32个。

  运行情况

  庆城县惠萃中药材种植农民合作社是南庄乡合作社发展的模范,为贫困户脱贫走上“抱团”致富新路子起到了带头作用。惠萃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5月注册成立,位于南庄乡六村塬村。注册资金650万元,现有总资产12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750万元),入股社员200户(其中贫困户45户)。合作社占地5亩,其中:阴凉库240平方米,晾晒场地2500平方米,物流仓储90平方米,培训室40平方米,药材加工车间360平方米,设施设备齐全,主要种植加工销售金银花、黄芪、黄芩、连翘等中药材。

  主要做法

  为推进全乡中药材特色产业的扶贫效果,南庄乡突出“三变”改革,探索出了“合作社+”的产业扶贫模式,即“政府+合作社+贫困户”和“合作社+电商”等新模式,使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产业驱动、合作社带动发展产业扶贫的新路子。2018年,该合作社被庆城县确定为全县5个标准化合作社之一。先后迎接了省市和省内外乡镇、合作社观摩调研60场次。

  一是创新社员入股方式,实现贫困户固定红利分红。该合作社通过农户土地入股和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等方式,种植中药材1900亩(其中六村塬村种植柴胡300亩、连翘1000亩,东塬村种植黄芪300亩、黄芩150亩、金银花150亩),“大户示范带动,散户遍地开花”的局面逐步形成。有23户贫困户采取土地入股方式种植中药材102亩,按照6∶4的比例进行分红,户均增加收入2200元左右。按照“一户一策”扶贫项目菜单(板蓝根种植5亩以上,每亩补助60元;党参种植3~5亩,每亩补助1000元;黄芪、黄芩和蒲公英种植3~10亩,每亩分别补助1500元、1600元和300元),将投入合作社的财政专项资金充当22户贫困户的入社股金,共种植中药材90亩,户均红利分红收入达4000元以上。

  二是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多途径增加贫困户收入。合作社大力发展中药材物流仓储业,打造“电商+扶贫”高效运营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延伸产业链条,加速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合作社将中药材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采用通过开设淘宝店、微商服务店和与大客商签约的“线上+线下”的经营模式,交易额达280万元。劳务合作促增收,也是脱贫致富的一大亮点。合作社根据农事活动周期和实际需要雇佣贫困户进行劳务工作,按工时发放工资,解决短期就业180余人,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走出了一条中药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融合促进的新路子。

  三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制约农村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的最大问题就是村集体无钱办事、有心无力。解决公共财政投入不足问题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六村塬村是庆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之前无任何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以来,采取“支部+基地+合作社+集体经济”模式,流转大岔土地500亩,集中连片种植金银花、连翘、黄芪、黄芩、药用菊花等中药材,村党支部将24万元的互助资金入股到合作社,获得返还收益实现村集体年收入2.2万元,切实增强了基层组织自身“造血”功能。

  几点启示

  合作社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全乡农村资源、资金得到有效利用和滚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不断壮大,农民参与产业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成为落实扶贫措施的有效载体。

  一是激活了农村发展内生动力。通过“三变”改革,赋予了农村发展空间和内生动力,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盘活农村资源,实现农民和合作社的互利共赢。

  二是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新路子。整合国家各类扶贫项目资金,集中发展符合乡情村情的特色产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推行“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实现良性互动发展,促进集体增收、贫困户致富。

  三是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通过“三变”改革,盘活了农村集体资源、资金,增加了村集体在产业发展中的分红比例,探索出一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2019年第4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祝福祖国!“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主题创意黄河秀彰显城市活力 祝福祖国!“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主题创意黄河秀彰显城市活力
  • 七夕有爱更“乞巧”——武威市民勤县举行“最爱七夕·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七夕有爱更“乞巧”——武威市民勤县举行“最爱七夕·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 立体防控!张掖公安警航大队开启空中警务巡逻模式 立体防控!张掖公安警航大队开启空中警务巡逻模式
  •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