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政治宣言

19-05-06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编者按: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充分肯定了新一届省委近两年来的工作,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寄予殷切期望,是谋划和推动甘肃发展、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上引起了热烈反响,为全面准确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助推我省如期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本刊特邀请省社科理论界的相关专家学者撰写了深度解读文章,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7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总攻令和路线图。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进一步做好甘肃各项工作特别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极强的实践指导、精神支撑和战略引领作用。

  一要深入践行“两个维护”,全面精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前我省正处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全面精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根本政治保证。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山川秀美的绿色家园;扭住我省十大生态产业持续发力,推动绿色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千方百计扩大内需,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加大力度改革创新,破除制约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拓展开放空间,推动形成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创新型甘肃建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全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要深入践行责任担当,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从我省脱贫攻坚实践过程和结果来看,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2018年,我省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到5.6%。18个县区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从75个减少到57个,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我省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两州一县”减少贫困人口12.7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57%降到7.4%。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上年的4800元增加到5390元,增长12.3%。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今后两年我省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人给全国人民的庄严政治承诺,是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一把手工程,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这就需要我省各级党委更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构建五级书记责任机制,真正做到落实责任不松劲,担当作为不懈怠。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不断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基础。要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敢死拼命真扶贫、扶真贫,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集中攻克“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等贫困堡垒;持续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根本;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持续激发、培育和形成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健全带贫减贫机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稳住“三农”工作基本盘。要通过完善脱贫攻坚考核监督评估机制、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等措施,把强化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三要深入践行初心使命,革命性锻造“四铁”干部队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是对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政治考验。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四铁”干部队伍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火热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中锤炼初心使命,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素质,积累政治经验,提升政治能力,革命性锻造“四铁”干部队伍不断成长。要转变作风不懈怠,整治问题不手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及时从严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坚决纠正和克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高度重视并坚决防止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强化作风建设,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2019年第4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