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廉政建设

科学安排 精心组织 提高组内管理水平

19-05-06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编者按:十三届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组织完成三轮巡视。巡视期间,巡视干部边学习,边实践,边思考,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探讨创新举措,畅谈感悟体会,形成了一些质量较高、具有借鉴参考价值的文章。现将部分巡视干部的体会文章予以刊发,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巡视巡察工作者学习参考。

  中央对十九大后巡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认真履行好新时代巡视工作职责,要深化政治巡视,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同时要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巡视任务艰巨,而每一轮巡视时间有限,人员有限,能力有限,要取得好的成效,巡视组必须要科学安排、精心组织、提高管理水平。

  一、巡视前充分准备,为正式展开工作打好基础

  每一轮巡视既有共性,也有很多特性,政治巡视在不断深化,巡视干部队伍在不断变化,被巡视单位性质也在不断变换,一些政策法规陆续出台或修改完善,这些特性都要求在正式开展前认真学习思考,短时间内充分了解掌握相关信息,做好巡视前的充分准备。

  一是吃透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论述和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以及巡视工作相关制度规定等,只有真正学懂弄通,才能在巡视过程中精准对标,准确查找政治偏差。

  二是明确工作思路。按照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和省委要求,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和上一轮巡视整改(简称“6+1”)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在工作思路上精准聚焦,在工作脉络上紧扣主线,在安排任务时突出重点,在工作成果上落到实处,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三是广泛收集当地信息资料。被巡视地方明确后,作为全组同志尤其是组长就要有意识地关注被巡视地方的信息,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前期分析研判,初步掌握被巡视地方政治生态、人文环境、历史背景、地理区位,以及近年来反映比较多的重点热点问题、舆情信息等。

  四是充分了解组员情况。每次巡视,干部都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岗位,是一支新组建的团队,组长要提前熟悉每一名队员的年龄、岗位、职务、经历等,逐个谈心谈话,为巡视工作分工负责做好准备。   

  五是制定好方案。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制定总体方案,明确任务、方法步骤、人员分工、时间把握和工作要求等。一次巡视往往是一托二、一托三,每一个地方还要制定更具体的方案,明确人员分工。同时,要把握好时间节点,灵活使用好串联、并联方式,确保每个地方得到充分巡视。

  二、坚持问题导向,充分使用好巡视手段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巡视手段的运用都要冲着问题去,充分用好用足每项方法手段。

  一是听取汇报,要督促被巡视地方主动去找问题。一般听党委工作汇报,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专题汇报,以及脱贫攻坚专项汇报。汇报材料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6+1”,见人见事,忌“空”“泛”,查找的问题要有被巡视地方特色,问题部分不能少于总篇幅的60%。汇报前对材料进行集体审阅,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在听取汇报后,集中向被巡视单位反馈意见,并要求在规定时间提交修改后的材料。

  二是谈话了解,提前做好功课。谈话工作开展前交流谈话技巧,谈话前对被谈话人的身份经历进行了解;谈话时要有思路有重点,不必面面俱到。

  三是下沉一级了解情况要带着问题去。成立若干个2~3人的小分队,安排阶段性的核实任务。通过查阅党组会议记录、财务账目、工作台账,逐步弄清真实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

  四是多措并举,深度挖掘。根据需要,要求被巡视地方提供单项或专项材料。如让财政局提供当地政府债务状况,分析是否存在债务过高、违规举债情况,还可与反映人、知情人见面,核实情况。

  五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力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巡视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把巡视利剑直插基层,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要充分发挥巡察组作用,通过进村入户核查发现问题。

  六是推动立行立改,形成震慑。向被巡视地方及时移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和作风方面的问题,要求被巡视地方即知即改。特别是对一些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要求立查立办,公开通报,使巡视的权威充分彰显,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经常性互动交流,使发现问题更精准

  如何在有限时间完成巡视任务,发挥团队集体作用,经常性的互动交流很有必要。一是互相启发。每一个巡视阶段结束后进行集体交流,有些疑难问题可以在互相讨论中得到解决。二是统一认识。在常规的巡视方式方法结束后,开展一次集中讨论,给被巡视地方“画像”,主要针对问题来“画像”,为材料起草定好基调。三是营造争相发现问题、分析研究问题的良好氛围。在交流中,大家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使集体智慧得到充分呈现,营造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四是坚持集体讨论修改完善巡视报告。不论是分报告还是综合报告,都要坚持集体讨论,反复修改,力求把事实搞准确、政策依据搞准确、问题定性搞准确,使报告有理有据,掷地有声,呈现的问题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被巡视党组织的质疑。

  四、坚持打铁自身硬,严格管好队伍

  巡视期间,既要团结紧张,又要严肃活泼。赵乐际同志要求,“巡视组长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抓工作,也带队伍”。一是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巡视期间工作节奏非常紧凑,为了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作为组长,要与组员常谈话谈心,既了解工作情况,也关心生活情况,有人过生日,安排食堂煮碗鸡蛋面;有组员身体不适,大家都关心备至,使这个团队既有工作上的战斗力,又有家庭般的温暖。二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组长要充分信任组内同志,但也要时常过问工作进展,商讨碰到的困难问题,让整个团队责任清晰,目标具体,齐心协力。三是严明纪律规矩。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严格执行巡视工作期间制度和纪律规矩,落实“十不准”要求,组长要带头执行,也要经常性提醒巡视干部,有苗头倾向,要及时制止。要发挥好临时党支部作用,加强理论学习,开展党性分析,增强做忠诚干净担当巡视干部的自觉性。□

  (作者系省委巡视机构正厅级巡视专员、省委巡视组组长)

  2019年第4期

精彩推荐

  • 情景歌舞剧《裕固风华》将于7日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情景歌舞剧《裕固风华》将于7日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 兰州大学首次发现金钱豹的“兰州身影” 兰州大学首次发现金钱豹的“兰州身影”
  • 酒泉肃北:加大棚改力度 改善人居环境(图) 酒泉肃北:加大棚改力度 改善人居环境(图)
  • 最美“云端”高铁站开办客运业务 最美“云端”高铁站开办客运业务
  • 国色天香迎宾朋——崇信首届牡丹节隆重开幕(组图) 国色天香迎宾朋——崇信首届牡丹节隆重开幕(组图)
  •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