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廉政建设

利剑出鞘,只为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19-05-06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范中荣

  按照省委安排,我参加了十三届省委前三轮巡视并担任副组长,有幸成为新一届省委巡视的亲历者、实践者、见证者。三轮巡视,我们有过找不到问题、无米下锅的焦虑茫然,也有过了解核实问题中狭路相逢、久攻不下的压力困难;有过星夜兼程、驰骋千里传送捷报的战斗激情,也有过获知巡视对象被绳之以法时“忽闻人间曾伏虎”的成就感;经历过“围猎”收买的糖衣炮弹,也遇到过威胁恐吓的跟踪打探;有过完成使命后“宿将归来不论兵”的风轻云淡,更有过“英雄战罢再出征”的侠肝义胆。314个日日夜夜,我们剑胆琴心,永往直前,收获满满,感慨万千。

  一、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斗争精神。不被现象所迷惑,直指真相,就要在肉眼、法眼基础上炼就一双慧眼,这是巡视发现问题的基本功。我们在三轮巡视实践中形成了两个固定动作:一是查阅被巡视单位近年的信访台账、纪委案件台账、审计局审计台账、检察院法院职务犯罪案件台账;二是与当地纪委监委、公检法、审计机关的主要领导,近年来被处理过的、失落失意的、仗义直言的干部,甚至还有本地所谓“上访户”“高人大师”进行会面。通过对问题再发现、再审查,深入筛选甄别,从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锁定重点人和重点事,三轮巡视屡试不爽,收获颇丰。

  二、要有“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强大气场。谈话是巡视工作的常规武器,谈话突破能力是巡视的制胜法宝。巡视谈话前要做足功课,认真做好谈话对象的信息搜集研判,谈话时房间布置、时间安排、双方距离、开场语气,甚至记录敲字的声音,每个环节都要体现出谈话的强大气场。与健谈开朗的干部谈话,要单刀直入、直奔主题,很快形成暴风骤雨之势;与比较内向的干部谈话,则要无声胜有声、曲径通幽,只做点题式引导发问。特别是与重点人的谈话,一般是经授权后以一对一方式进行,要制造一定的压力,不设谈话提纲,不寒暄,不记录,谈话过程中多察言观色,看谈话对象的语气变化、紧张程度,还要注意一些小的动作变化,如抽烟、要水、出汗、脱衣服、不时移动椅子等。与某县一位领导干部谈话时,我们选择下午5点半左右一对一约谈,少提问,不追问,慢语速,多留白,谈出问题后给出路,减压力。谈话对象经过20多分钟心理斗争后,反映了个人大量受贿的事实,该案成为巡视期间被立案留置第一案,也成为谈话速胜取得成果的经典案例。

  三、要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精准求证。在第二、三轮巡视期间,我们在用好巡视常规手段的同时,还合理运用大数据和现代通讯手段。通过公职人员信息大数据比对,发现了一些县区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中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发现了个别领导干部及家人拥有房产商铺远超其经济收入等问题。通过天眼搜索股东和股权信息,搜索招投标公开信息网站中标单位信息,精准发现了某县领导干部通过其近亲属注册多家公司,借其影响力在任职地方承揽工程的事实。通过恢复电脑文档等方法,以及分类搜索税务票据,比对生产、销售数据,发现了某单位隐瞒收入私设小金库等问题。通过团队成员微信在线,内外配合,远程交流,谈话和查资料隔空同步共享信息,精准突破了某基层单位私设10万元小金库的问题。

  四、要有“知政失者在草野”的民生情怀。坚持群众路线,是巡视工作的重要原则。乡村百姓为人朴实,有时候吃了亏,受了委屈,但又怕惹事,不愿开口。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不让巡视地方领导和工作人员陪同,采取亲自入户的办法,听其声,闵其苦,暖其心,鼓励老百姓把问题反映出来。一位农民工想反映某市领导干部受贿问题,刚开始不接电话,不愿见面,躲躲闪闪,欲言又止,我们经过20多天耐心跟进,多次往返100多公里前往偏远乡村单独约见,这位农民工终于打开心扉向我们反映了某市领导干部大额受贿,导致其资金链断裂、倾家荡产的实情。在某县巡视期间,我们采取巡视、巡察、群众携手联动的方式,主动入户向多位农民深入了解情况,很快精准突破了该县个别干部引进假的品牌母牛坑农害农、谋取私利的问题线索。

  五、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律意识。巡视干部拿党章党规党纪衡量别人,别人也在拿显微镜观察我们,巡视期间,我们始终把严纪律守规矩放在首位。在团队建设上,用“忠诚干净担当”做标准;在工作目标上,以“付出感动自己的努力、超越组织的预期”为标杆;在工作质量上,拿“不到一百度不是开水”当标尺;在能力提升上,让巡视巡察组每位同志唱好三首歌,“借我一双慧眼”——练就火眼金睛;“敢问路在何方”——练就一双铁脚板;“不要问我从哪里来”——严守保密纪律,在实践中学习斗争艺术,培养斗争精神,增加斗争能力。三轮巡视,我们共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00多个,平均每天超过一件,高质量完成了省委交给的任务。□

  (作者系省委巡视组副组长)

  2019年第4期

精彩推荐

  • 情景歌舞剧《裕固风华》将于7日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情景歌舞剧《裕固风华》将于7日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 兰州大学首次发现金钱豹的“兰州身影” 兰州大学首次发现金钱豹的“兰州身影”
  • 酒泉肃北:加大棚改力度 改善人居环境(图) 酒泉肃北:加大棚改力度 改善人居环境(图)
  • 最美“云端”高铁站开办客运业务 最美“云端”高铁站开办客运业务
  • 国色天香迎宾朋——崇信首届牡丹节隆重开幕(组图) 国色天香迎宾朋——崇信首届牡丹节隆重开幕(组图)
  •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