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永昌县坚持作风建设“六抓六提升”的实践

19-05-07 09:2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永昌县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强化基层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坚持“六抓六提升”,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转作风、优环境、促和谐发挥了巨大作用。

  抓理论武装,提升政治领导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村干部中开展微培训、微测试、微提问、微平台、微党课、微竞赛“六微”学习活动,在111个村和17个社区挂牌创办“新时代农(居)民讲习所”,采取领导干部进所讲政策、老党员进所讲传统、脱贫农户进所讲经历、致富能人进所讲经验、涉农专家进所讲技术、法律专家进所讲法律、党史专家进所讲党史、乡贤模范进所讲风尚的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搭建“每日一学”手机“微平台”,每天为农村和社区村(居)民党员发送一条党的最新政策或“应知应会”知识短信。通过小品、相声、快板书、小戏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抓组织创新,提升组织覆盖力。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设立党支部21个,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做大做强日光温室、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带动农民稳定增收致富。针对农民党员流入县城较多的实际,在城关镇各社区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建立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服务中心、流动党员党支部,将流动党员就近编入流动党员党支部开展学习,同时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行”等主题实践活动。将新城子镇马营沟村81户、毛家庄村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整体易地搬迁至红光新村后,及时设立临时党支部,深入细致做好搬迁群众的思想教育和服务管理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下、稳得住、能致富”。

  抓为民服务,提升群众凝聚力。全面推行“一件实事工作法”,要求村党组织每年为村民办好1到2件实事。针对农村“空心化”问题,广泛开展“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特殊困难必到,贫困户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活动。针对进城农民服务管理难题,在城关镇宝河苑社区开展“城乡共建社区”工作,设立乡镇社区服务站,从西河三乡镇抽调部分干部常驻社区开展工作。积极打造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为城乡居民统一提供劳务培训、就业岗位对接、便民服务、居家养老等多元化服务。

  抓基层治理,提升社会号召力。在6个村(社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共收集议题46件、协商解决23件。各村党组织扎实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风文明行动,设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全面开展“身边好人榜”“孝道红黑榜”“善行义举榜”评选立榜工作,广泛开展关爱农村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建设“公民道德银行”。引导党员带头参与全域无垃圾治理、拆违拆旧、风貌改造等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个,引导党员面对黑恶势力敢于发声、主动“亮剑”,发动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在全县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

  抓脱贫攻坚,提升发展推动力。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对乡村两级班子全面进行分析研判,调整村党组织书记4名,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薄弱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或书记,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22名,选出党性意识强、引领致富能力强的农村“党员示范户”505户,成为脱贫攻坚主力军、先锋队。将县上主要领导全部调整为贫困村包抓领导,将资源条件相对较好的单位调整为包抓单位,市县280个帮扶单位6205名干部与27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4755户相对贫困农户结成了帮扶对子。选派47名优秀年轻干部组成第二批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工作队长全部兼任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积极推行“党支部+”模式,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领办创办合作社,投入扶贫资金103.9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高原夏菜、草食畜牧业等富民产业。

  抓问题整改,提升自我革新力。建立查摆问题整改台账,重点查找影响和制约支部功能和党员作用发挥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逐项整改销号、对标争创达标。重点查找在团结服务群众、引领产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查找在发展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等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逐一对标整改。建立“问题墙+回音壁”制度,把对标查摆出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问题墙”进行公示,每季度将问题整改成效在“回音壁”进行晒晾,强化压力传导,推动问题整改。

  2019年第4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剧目全省市州巡演在甘南大剧院精彩上演 甘肃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剧目全省市州巡演在甘南大剧院精彩上演
  • 清水县“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清水县“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 【大美张家川】“五一”小长假,张家川关山草原人气爆棚 【大美张家川】“五一”小长假,张家川关山草原人气爆棚
  •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