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组织选人”原则不可动摇(4则)

19-05-07 09:3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组织选人”原则不可动摇

  《人民日报》近日刊登刘晔华的文章说,选什么样的人、从哪里选人、怎么用人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问题。而这背后,还有一个谁来选人用人的问题。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党管干部、组织选人,三者层层递进、密不可分,共同构成我们党科学选人用人的完整体系。

  坚持组织选人,是党的组织人事工作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干部的选拔任用都是党组织在精心培养教育的基础上,根据德才条件和表现情况,指派适当的工作岗位,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组织选人公正严明、明察秋毫,干部干事接受组织安排,随时听从组织召唤,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连为一体、相互信任、同舟共济,共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

  从实际情况看,一些地方选拔干部过程中放松领导责任,把推荐票简单等同于选举票,把考试分数作为选人用人第一乃至唯一标准,以至于出现了“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等不良现象。那些德才条件好但不善人际交往、不擅考试的干部,往往因票数、分数靠后而埋没基层。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仅仅看推荐票和考试分数,党组织容易在干部任用上失去发言权、决定权,变成了“点票人”“监票人”“记分员”。

  坚持组织选人原则,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使每一项选人用人决策,都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警惕过分诱导年轻人提前借贷消费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钱塘江论坛上发表了讲话。谈到储蓄率,周小川表示,中国的储蓄率在高峰的时候曾经达到了差不多50%,现在已经降了好几个百分点,有可能下降的趋势还是挺快的,当然下降有一定的好处,表明我们内需的增强。但与此同时也带来调整,这些调整需要加以密切的估计。其中一个就是隔代之间储蓄率的变化,借助于新金融科技,使得消费信贷发展非常快,甚至有一些是过分诱导年轻一代提前消费、借贷消费。这个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金融现象,同时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是一种人口现象,这个可能会带来重要的影响。

  对此,搜狐网刊登皮海洲的文章说,过分提前借贷消费实际上是对消费能力的透支,它很容易造成表面的繁荣,进而误导决策,误导市场,误导厂家,进行盲目的扩大再生产。而且这种过分诱导年轻人提前借贷消费的办法,还有可能给年轻人的家庭带来不必要的生活压力,甚至破坏年轻人的个人征信。

  作为金融机构必须要有基本的职业道德与操守,要引导年轻人进行正常的合理消费,更要反对一些金融机构采取胁迫的方式所进行的借贷。□

  贫困户为什么不愿住新房

  《中国青年报》近日刊登曹东勃的文章说,前段时间,我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挂职干部对口支援能力提升培训班。专家讲述了他下去调研时遇到的鲜活案例:一个老汉临终前嘱咐他的子女,我们家有两个“传家宝”不能丢,一个是“低保户”这顶帽子绝对不能丢,另一个是“建档立卡户”这顶帽子绝对不能丢。

  我当时就联想到自己在中秋节前夕下乡看望对口帮扶的一个建档立卡户。其居住房屋由于年久失修,急需加固改造。这项工作不用其本人出钱,然而,他坚持不肯修缮,还要住在这陋室之中。

  后来经过多次访问攀谈,才了解到他内心的真实想法是,反正已经在这样恶劣的居住条件下生活了60多年了,再继续下去也不是一件接受不了的事情。但是,一旦房屋加固、粉刷一新后,那么居住在这样漂亮房屋中的人,还像是一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吗?会不会就此被剥夺相应的各种待遇和特殊照顾了呢?

  上述现象,在当前许多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都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它的背后折射出“扶贫先扶志”的深层次问题。在扶贫帮困的过程中,确保帮扶对象形成内生动力,是实现脱贫目标的重要前提。□

  爱国不能流于形式主义

  《环球时报》日前刊登兰州大学客座教授公方彬的文章说,苏州太湖马拉松赛因志愿者向中国运动员递国旗,导致后者最后时刻输给对手成为网络事件,也引发关于爱国主义话题的争论。

  国家与社会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人民群众也应当积极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只是,我们在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过程中,必须坚持内容和形式的统一。

  强调这一点,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不管实际生活中还是舆论场,不绝于耳的是批评声。上街游行者批评未上街者不爱国,拉着横幅抵制某国产品者,批评购买或使用者不爱国,等等。其实,评价是否爱国,最重要的标准和尺度,在于行为是否产生建设性作用。倘若不能产生建设性作用,就意味着爱国主义很可能就是空泛的形式主义。

  有必要强调两点:一是情于中,方能形于外。要把爱国情感渗透于工作生活,反映于履行职责使命。爱国主义情感必须是真实的、内生的,不应有任何的强迫感和压力感,否则未必不出现发生在一些人身上的现象,平时高调讲爱国,关键时刻逃避责任。

  二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爱国主义,保证其拥有强烈的活力和生命力。40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参与到世界规则制定之中,尤其“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都要求我们创新和发展爱国主义内涵外延。比如,冷战时期鉴别学子是否爱国,主要是看能否学成归来;而今中国走向世界,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国际组织中应当有更多国人或华人,以此与大国地位相衬。□

  2019年第4期

精彩推荐

  •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 兰州西固城区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公布 兰州西固城区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公布
  • 【人物】扎根基层 不负青春(组图) 【人物】扎根基层 不负青春(组图)
  • 甘肃省出台方案进一步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潜力 甘肃省出台方案进一步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潜力
  • 成少平 张宪泉带队督查三阳川隧道和廿铺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 成少平 张宪泉带队督查三阳川隧道和廿铺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
  •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施雅风:中国现代冰川科学开拓者(图)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施雅风:中国现代冰川科学开拓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