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廉政建设

用巡视带动巡察 以巡察延伸巡视确保巡视巡察的质量和效果

19-05-07 09: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十三届省委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配合,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优势逐步凸显,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主要做法

  (一)以巡视带动巡察,加强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始终坚持以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为主导,以巡视组为主体,以市县党委巡察办为桥梁,通过巡视带动巡察强化市县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巡视组与被巡视地区(单位)要共同制定《联动工作方案》,明确巡视巡察联动的组织领导、工作程序及职责。要求巡察组聚焦政治巡察,着力发现和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查找扶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等问题。巡察组每10天向巡视组报告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巡视组及时掌握巡察工作情况,及时跟进指导,及时纠正工作偏差,防止巡察工作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

  (二)以巡视带动巡察,不断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巡视组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的要求,对联动巡察组的各项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提出规范要求。对巡察报告和拟反馈意见进行修改指导,对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处置,巡察整改等工作提出工作建议。按照分级汇报、成果共享的原则,省委巡视组与被巡视地区(单位)上一级巡察办共同听取联动巡察组综合汇报,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将联动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纳入省委巡视整改督查的范围,加强巡察整改督查的力度。

  (三)以巡视带动巡察,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巡视组指导巡察组按照工作环节将人员分组,把巡察谈话与问题线索深入了解同步推进,全面铺开,营造声势、形成震慑。巡视组将收到的信访件分析研判后,对属于巡察对象的问题线索移交巡察组了解核实,核实了解结果报告巡视组,由巡视组和巡察组共同协商处置。采取“以干代训”的方式,让每个巡察组选派与本县没有联系的同志参与巡视组工作,面对面讲解巡察工作的程序、步骤、工作方法,手把手传授发现问题的经验和技巧,深入巡察一线协调指导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们在巡视带动巡察工作中勇于探索,勤于实践,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巡察办的作用发挥还不够,人员配备还不够科学,发现问题的能力还不强。二是巡察任务和时间安排还不够科学合理,巡察培训工作不够扎实,存在临阵磨刀、仓促上阵的现象。三是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还有差距,发现的面上问题多、深层次问题少,一般性问题多、实质性问题少,一些问题还停留在业务检查的范畴,没有上升到政治巡察的高度。

  二、工作体会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监督合力,增强监督质效,在工作中要切实做到四个“一定要”。

  (一)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巡视巡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各项决定。

  (二)一定要坚持发现问题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问题导向贯穿于巡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把群众最关心的、意见最大的问题巡出来,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问题解决,让各级组织信任,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一定要把队伍建设好。严把“入口关”,真正将政治坚定、公道正派、能力较强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巡察队伍。严把“教育关”,通过专题培训、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不断提高巡察干部能力素质。严把“监督关”,通过签订保密承诺书、公布监督电话、督促巡察干部依纪依规开展工作,确保巡察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性。

  (四)一定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巡视巡察干部受省市县党委委派,体现省市县党委的权威,一定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做遵守纪律的表率,用纪律约束言行,切实维护巡视巡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三、几点思考

  (一)巡视巡察联动,要“联”得有效。巡视巡察联动要按照“省委谋划、市级统筹、分级负责”的思路去探索实践,形成一种联得起、带得动、动得好的良性循环。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当好巡视巡察联动的同步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要主动履职尽责,确保巡视巡察的有效联动。

  (二)巡视带动巡察,要“带”得有力。巡视组要指定专人负责指导巡察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的精神和省委的要求、对照巡视工作的标准,指思路、教方法、加压力,全程指导,确保真带实带。

  (三)巡视带动巡察,要“动”得有序。突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科学合理确定巡察任务,规范巡视巡察联动工作程序,切实发挥巡察干部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扩大巡视带动巡察的“滚动效应”,坚决防止不带不动的机械模式。□(作者系省委巡视机构副巡视员、省委巡视组副组长)

  2019年第4期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 兰州西固城区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公布 兰州西固城区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公布
  • 【人物】扎根基层 不负青春(组图) 【人物】扎根基层 不负青春(组图)
  • 甘肃省出台方案进一步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潜力 甘肃省出台方案进一步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潜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