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本期聚焦

《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印发(4则)

19-05-31 18:0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印发

  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近日联合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趋于完善,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3%和20%,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节水效果初步显现;到2022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到2035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正常年份总缺水量达500亿立方米;全社会节水意识不强、用水粗放,水资源利用效率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2017年全国用水总量为6043亿立方米,其中,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54,与发达国家0.7至0.8的水平差距较大;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45.6立方米,是世界先进水平的两倍;每万美元GDP用水量约为500立方米,而发达国家基本在300立方米以下。

  《方案》提出六大重点行动和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两方面举措。提出“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六大重点行动。强调机制体制改革,包括全面深化水价改革、加强用水计量统计、强化节水监督管理、推动水权水市场改革、推动合同节水管理等。

  《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发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日前批准发布《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

  《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规定了废铅酸蓄电池的收集、贮存、运输、转移过程的处理方法及管理措施,有利于规范生产企业对废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利用,防止二次污染,同时对规范废蓄电池回收行业的整体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根据新国标的规定,生产者应按照《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要求,建立“销一收一”的回收体系,应采取自主回收、联合回收或委托回收模式,通过生产者自有销售渠道或专业回收企业在消费末端建立的网络回收废电池。

  我省下发《意见》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水电站将关停退出

  为坚决纠正水电站违规建设、破坏生态环境等突出问题,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实施《关于水电站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全省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水电站将关停退出。

  《意见》提出,全省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水电站将关停退出;审批手续不全、影响生态环境的水电站全面整改。今年年底前完成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连山国家公园水电站整治任务;2020年底前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水电站整治任务;2022年底前完成其他自然保护区水电站整治任务;2023年底前完成其余水电站整治任务。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自2003年9月1日《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后未办理环评手续违法开工建设且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自2013年以来未发电且生态破坏严重的;大坝已鉴定为危坝,严重影响防洪安全,重新整改又不经济的小型水电站关停退出。退出类水电站不允许其发电上网,设施设备应全部或部分拆除,避免造成新的生态环境破坏和安全隐患。除仍然需要发挥防洪、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的水电站以外,均应封堵取水口、拆除闸门,消除对流量下泄、河流阻隔等的影响;未拆除的建筑物,应进行生态修复,通过修建生态流量泄放设施、监测设施以及必要的过鱼设施等,减轻对流量下泄、河流阻隔等的不利影响。

  我省实施生态环境红黄牌管理制度

  为加强全省生态环境监督管理,落实排污者主体责任,保障群众环境权益,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印发《甘肃省生态环境红黄牌管理制度》。

  《制度》明确了14种行为适用“黄牌”警示,除了水、气等排放方面外还涉及固体废弃物、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环境监测机构等多个方面。

  “红牌”警示则更为严格,除了将监测机构数据造价列入其中外,拒不配合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被法院强制执行,已受到“黄牌”警示,经整治后仍不能达到要求且污染严重的将直接被列入“红牌”警示。

  《制度》明确,被“红黄牌”警示的违法单位,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列为双随机重点检查对象,加大执法、监测频次。被“红牌”警示的违法单位在警示期间暂停(新、扩、改)项目审批(环保治理设施除外)。

  整改完成后,违法单位要求撤销“红牌(黄牌)”警示的,需向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查合格同意后方能退出。□

  2019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武山县人社局:赴津开展就业扶贫帮扶对接 武山县人社局:赴津开展就业扶贫帮扶对接
  • 武山县卫健局:召开全县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卫健局:召开全县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 马勤学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马勤学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产业发展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产业发展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 【扫黑除恶进行时】麦积区民政局召开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扫黑除恶进行时】麦积区民政局召开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演出预告|白银市首部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明晚亮相兰州音乐厅(图) 演出预告|白银市首部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明晚亮相兰州音乐厅(图)
  • 图解:来了,这就是甘肃市州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图解:来了,这就是甘肃市州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