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打通基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最后一公里”

19-05-31 18:0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乐强

  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是各级党委(党组)负总责,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工作。目前,基层普遍采取落实责任制的办法来推动此项工作,但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认识不到位。一些基层干部认为意识形态属于上层建筑、顶层设计,与基层工作关系不大;有的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务虚的工作,虚功难做;还有的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众口难调、人心难得,这样的工作“出力不讨好”。

  二是重视不够。基层抓经济、抓发展的任务较重,导致有的领导忽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甚至有的领导片面认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宣传文化工作,是宣传部门的事,不是党委一把手主抓的事,以致于过问的少,不愿意“接招”,更谈不上主动尽责。

  三是主要任务不清。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做好“两个巩固”。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尽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

  四是网络舆论管控。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使意识形态阵地范围大大拓展,尤其是网络舆论的管控直接影响到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基层往往对一些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不能做到及时发声,或是不会发声,还有的不敢发声,引发形成网络负面舆情,给地方带来负面影响,使地方工作受到很大冲击。

  五是责任制内容千篇一律。在基层都层层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但责任制的内容基本上大同小异,没有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有重点地设置责任制内容,导致责任制内容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大打折扣。

  六是责任书束之高阁。由于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中的一些内容涉及到保密或机密,所以基层责任书签订后,往往一些部门单位将责任书锁在抽屉里或保险柜中,平时无人问津,督查考核时才拿出来,本部门具体要落实哪些工作似是而非。

  七是考核结果运用不佳。基层党委每年6月和12月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督查考核,并将督查考核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报上一级党委。这项工作主要由党委宣传部门负责,但有的地方没有将年终考评综合赋分纳入当地综合考核体系,有的没有作为考核各级党委(党组)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内容,没有作为领导干部提拔、重用以及评价、奖惩的重要依据。

  针对这些问题,要进一步厘清责任,采取措施,破解制约基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最后一公里”的瓶颈:

  一是用讲话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我们要深刻理解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二是用清单来厘清责任、明确任务。要适应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纳入巡视工作安排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基层实际,重点抓好“四个责任”清单。一要抓严主体责任。要明确各级党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承担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特别是书记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要抓细主管责任。各级党委宣传部门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抓主管部门,负有直接责任,要牵头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协调、指导、组织、督查、考核等具体职责。三要抓牢部门责任。意识形态涉及的重点领域、重点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分管责任和监管责任,具体负责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四要抓实基层责任。乡镇、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主动权、主导权,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传导至“神经末梢”,确保既能自上而下把理论武装、阵地管理、道德建设、文化引领等具体工作落到实处,又能自下而上把来自基层、来自群众、反映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及时反馈上来。

  三是用标线来衡量工作、创新内容。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宣传不动摇,以主流思想、主流舆论和主流文化凝聚主流意识形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基层干部群众共识、共想、共鸣的“同心圆”。在工作推进中,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采取不同重点的办法,创新实践。在商业,要结合诚信缺失、社会责任缺失和信仰信念漠视等问题,进而对核心价值观和主流意识形态构成挑战的现实,重点深化诚信建设。在企业,要结合企业家群体对有些意识形态问题的认知倾向存有偏差和误解的情况,重点强化价值认同。在乡村,要结合基层群众信教问题、迷信问题,重点从关注基层民生入手,做好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扶贫攻坚、文化惠民、移风易俗等具体工作。

  四是用明责来落实考核、推动工作。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日常党内监督检查范围,加大督查和问题线索办理力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出现违纪违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将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考评情况纳入综合考核体系,切实与年终考核部门评价等次和干部提拔、重用以及评价、奖惩挂钩。要整合宣传、网信、工信、公安等部门力量,对负能量的网络言论及时甄别,予以回应,对网络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和谣言等违法行为实行“落地查人”。□(作者系中共酒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2019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省高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图)
  • 图解:速看!这就是扫黑除恶 图解:速看!这就是扫黑除恶
  • 图解:速看!这就是扫黑除恶 图解:速看!这就是扫黑除恶
  • 呵护孩子的健康:兰大二院里的别样儿童节(组图) 呵护孩子的健康:兰大二院里的别样儿童节(组图)
  • 这个儿童节很温暖 “天建1号奖学金”在武威启动(图) 这个儿童节很温暖 “天建1号奖学金”在武威启动(图)
  • 甘肃省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宣传咨询活动在兰举行 甘肃省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宣传咨询活动在兰举行
  • 世界无烟日海报 世界无烟日海报
  • 【扫黑除恶】麦积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扫黑除恶】麦积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