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领导要论

习近平:统一思想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14则)

19-06-03 17:1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统一思想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4月15日至17日 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

  ◎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

  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这次我专程来看望乡亲们,就是想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还有哪些问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发展才是社会主义,发展必须致力于共同富裕。国家越发展,越要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加强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在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党员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热实践中历练,经受考验,磨练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要落实好,乡亲们要一起奋斗,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脱贫既要看数量 更要看质量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对牺牲干部的家属要及时给予抚恤、长期帮扶慰问。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对那些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

  ◎精心组织实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工作

  要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工作。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要贯彻党中央部署,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积极营造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用正确思想、优良作风、良好导向、正面典型持续激荡清风正气。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习近平: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 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4月19日 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要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要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为后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

  李克强:各级政府要坚持推动发展和反腐倡廉两手抓、两促进

  4月23日 北京 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

  各级政府要坚持推动发展和反腐倡廉两手抓、两促进,坚决把各项重大政策落实到位。一是实施好更大规模减税,确保制造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确保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各有关部门各地方要围绕减税念好“紧箍咒”,坚决防止筹集用于减税的资金变成“唐僧肉”,决不允许被侵蚀,决不允许减税实惠企业看得见、得不到。对搞变通、打折扣或变换花样乱收费抵消减税效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不得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决不允许挤占挪用社保费,确保职工待遇不受影响。三是开源节流平衡预算,各级政府要刀刃向内动真格,长期沉淀资金要一律收回,长期效率不高的经营性资产要盘活变现,不必要花销要坚决砍掉,确保民生等重点支出,决不能为平衡预算打乱收费的主意。四是政府要行简约、倡俭朴、戒奢华,大力压减行政开支。严格财经纪律,坚持预算公开,坚决杜绝几本账、“账外账”,任何单位都不能违反预算规定乱开口子。五是更大力度实行简政,加强公平公正监管,大力优化政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栗战书:依法保护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4月2日 北京 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扶持的政策举措,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就是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推动各级国家机关认真实施法律规定,纾解中小企业困难,依法保护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引导中小企业合法经营、健康发展,发挥好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推动区域城乡平衡发展、增加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汪  洋:全面提高宗教工作水平 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近日 河南调研宗教工作

  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充实宗教工作力量,压实工作责任,构建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的工作网络,确保宗教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真心诚意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理性看待宗教信仰,自觉抵制各种利用宗教进行的违规违法活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宗教工作,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针对不同情况和问题采取不同措施,探索更多管根本、管基础、管长远的举措。要积极探索宗教中国化的有效途径,引导各宗教更好适应我国社会制度、社会道德、社会文化,使宗教中国化既有外在形象、更有实质内容。要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管理宗教内部事务和联系服务信教群众水平,着力办好宗教院校,注重向基层宗教场所输送更多合格教职人员,促进各宗教健康有序发展。要总结推广各地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提高宗教工作水平。

  赵乐际:让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抓落实

  3月31日至4月3日 江西调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很重,抓好落实意义重大。要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重大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运用好问责利器,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有效,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又防止问责不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负责尽责。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持续深化集中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抓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各级纪委书记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坚决防止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韩  正:加快形成科学合理的国土绿化事业发展新格局

  4月12日 北京 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国土绿化工作做深做实,加快形成科学合理的国土绿化事业发展新格局。要认真实施好三北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工程,聚焦西部地区宜林荒山荒坡主战场,坚持不懈造林种草,持续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着力增加生态资源总量。要注重绿化品种多样性、本土化,科学营造林草植被,不断提升生态资源质量。要坚持最严格的保护制度,全面强化森林、草原、湿地、荒漠保护,严防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严厉打击非法捕猎破坏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要科学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实现广大农民致富增收,助力精准脱贫。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行动,持之以恒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要创新国土绿化机制,完善管理体制,拓宽国土绿化投入渠道,健全管护机制。

  林  铎:努力把富民兴陇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4月25日 兰州 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和重视甘肃发展,2013年视察时提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又明确要求我们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全部工作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都要以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为总目标来谋划部署和推进落实,推动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构建新格局,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城市乡村呈现新面貌,人民群众过上新生活,努力把富民兴陇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林  铎:不断推动全省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4月25日 兰州 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各级各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按照省委制定的分工方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始终,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审视自己的工作,夯实基础、狠抓落实,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要压实行业领域抓党建工作责任,主动担责、负责、尽责,部署、落实、考核业务工作时同步推进党建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把各行业各领域党建工作抓实抓好。要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任务落地见效,落实好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整顿提升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党组织、党员队伍和带头人队伍,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盯住重点任务,加强薄弱环节,创新思路举措,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推动全省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林  铎:努力提升我省高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4月3日 兰州 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就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方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把握精神实质,吃透核心要义,自觉用以指导高校各项工作,努力提升我省高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着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把成效体现到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推动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明课堂教学纪律上,确保我省高校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熔炉。要着眼发挥主导作用,扎实推进高校强基固本工作,进一步把高校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要着眼培养时代新人,建好思政工作体系、教师队伍、主要渠道和第二课堂,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帮助高校学生健康成长。要着眼提升教育质量,加大高校领域改革力度,更好树立育人导向、培育校风学风、服务全省发展。要着眼营造良好环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相关的协调联动机制,巩固高校和谐稳定局面。要着眼形成工作合力,构建责任链条,强化责任传导,齐心协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不断把富民兴陇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事业推向前进。

  唐仁健:脱贫攻坚没有任何弹性和退路

  4月10日 陇南市武都区 全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固强补弱现场推进会

  要客观看待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清醒看到往后脱贫的艰巨性复杂性,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没有任何弹性和退路的刚性要求,继续发扬敢死拼命的精神,对标学习、拾遗查漏、合围歼灭、取长补短。要持续聚焦,聚焦“两个确保”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全面的“回头看”,看一看责任落实得紧不紧、政策落实得好不好、工作落实得实不实,切实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要提质扶壮,持续发力、抓实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大力发展“五小”产业和消费扶贫,着力抓好农业保险覆盖、合作社能力提升、龙头企业引培、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落实、产销精准高效对接等重点工作,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强筋壮骨,把稳定脱贫的保险系数打得更足、打得更高。当前要全力以赴做好农业保险特别是早春易受冻害作物的承包到户工作,做到应保尽保。要查漏补缺,围绕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健康扶贫、安全饮水“3+1”保障任务,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强化弱项,防止“两不愁三保障”留死角,把固强补弱的工作做扎实。要冲刺清零,盯任务、盯时限、盯责任,清单管理、冲锋冲刺、对账清零,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完,把任务一项一项完成好,把战场一个一个打扫干净。要真严真实,务必做到靠前指导、一线指挥、整治作风、保质保量、严管厚爱,务必铆足全劲、拼尽全力,背水一战、决战决胜,以过硬的作风保障脱贫任务落实。

  唐仁健:招商引资是甘肃发展之急、富民兴陇之要

  4月11日 天水 全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

  招商引资是个大战略,是甘肃发展之急、富民兴陇之要,务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齐心协力打开工作新局面。招商引资是盘大棋局,必须把外部之机与甘肃之需无缝对接起来。要突出产业链招商,紧紧围绕十大生态产业聚焦发力,紧盯前沿技术、领头企业、领军人物,拓展产业链条,推动集群发展;围绕制高点招商,强化项目支撑,把抢占五个制高点的工作做深做实;紧盯点极带招商,围绕榆中生态创新城、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兰白都市圈、天水先进制造基地、陇东能源基地等建设,招大引强优势企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聚焦乡村兴招商,引进一批农产品生产、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龙头企业,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是个大平台,省委省政府拿出了大决心,陇原大地正敞开怀抱,期待海内外商界精英投资创业发展,把事业写在陇原大地上,展现新时代陇商风采。

  孙  伟:坚定必胜信心 汇聚各方力量 确保如期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4月22日至23日 积石山县调研并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协调推进会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心、汇聚各方力量,一鼓作气、奋力冲刺,确保如期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的目标,提高站位、统一行动,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扛起历史交给我们的重任。对标对表、精准清零,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倒排工期、争分夺秒,确定作战图、时间表,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如期完成任务。扶贫扶志、脱胎换骨,发挥好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农民主体、扶贫干部骨干作用,抓好感恩教育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争取脱贫脱出新精神新面貌新气象。尽锐出战、务求全胜,集中精干力量和优质资源,强化责任、改进作风,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全力支持、尽力帮助,各级各方面特别是帮扶单位要再聚焦再集中,尽心尽力尽责帮助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整县脱贫摘帽目标顺利实现。

  李元平:为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4月8日 兰州 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特殊性,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这一领域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把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动态排查摸清底数,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抓好党组织书记队伍和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通过推进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标准化,把网络建成宣传党的主张的新阵地,把管队伍管思想的成效体现到促监管促规范上来,不断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各级党委要把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形成条块结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陈  青: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近日 天水市、陇南市调研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坚强舆论支持。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强化正面宣传,有效开展舆论引导,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进一步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有力有序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县级媒体传播能力不断强起来,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2019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张智明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筛查工作专题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筛查工作专题会议
  • 天津市西青区与天水市麦积区消费扶贫企业家座谈会在麦积区召开 天津市西青区与天水市麦积区消费扶贫企业家座谈会在麦积区召开
  • 戈壁滩上练硬功——甘肃酒泉消防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组图) 戈壁滩上练硬功——甘肃酒泉消防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组图)
  • 2019兰州市惠民演出《奇妙的和谐》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图) 2019兰州市惠民演出《奇妙的和谐》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图)
  • 喜讯!甘肃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两个奖项、一项入围决赛 喜讯!甘肃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两个奖项、一项入围决赛
  • 白银:铜城“爱心送考”活动再次启动(图) 白银:铜城“爱心送考”活动再次启动(图)
  • 甘肃省天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挂牌成立 甘肃省天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挂牌成立
  • 赵卫东主持召开天水市脱贫攻坚县区分管领导专题会议 赵卫东主持召开天水市脱贫攻坚县区分管领导专题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