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4则)

19-06-03 17:2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视点

  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

  《人民日报》日前刊登评论文章说,近日,中办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通知》中的这一明确要求,可谓切中肯綮。纵观形式主义的种种新表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片面理解“对上负责”,甚至人为地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立起来,“不怕群众不答应,就怕领导不认可”。

  如何理解“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不仅是一个方法问题,更是一个理念问题。只有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一致性,才能真正尽到职、负好责。

  一些人之所以片面理解“负责”,归根到底还是政绩观出了问题,个人主义思想在作祟。比如,传达精神表面轰轰烈烈,实则不走心、不过脑,只出工不出力;执行政策看似雷厉风行,实则只顾自己方便,不管基层情况和群众意愿。

  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从思想方法上来说,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从工作目标上来说,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认识到对上负责、对下负责最终都是要体现对人民负责。从工作实践上来说,就是要在正确领会上级精神的前提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使上级精神更好对接实际、落地生根。□

  新时期改革开放有什么不同

  《环球时报》日前刊登学者邱敦红的文章说,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不仅面临观念更新、体制转换等老问题,而且面临工业化、信息化、国际化以及利益调整等一系列新问题,改革更需要坚强的动力、毅力、定力,必须找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定位、目标和任务。

  第一,民生改革需大刀阔斧。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改革的重点。要认真分析梳理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改革清单。近些年为何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改革实际成效有限,群众始终意见不少、呼声很高?根本原因还是改革不到位。第二,公平正义改革需自我革命。当前我国产业结构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分配不平衡已经成为社会的主要矛盾,下一步改革重点应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上发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第三,道德重建需猛药去疴。一个道德缺失的社会,无论物质上多么富有,是不可能真正强大的。要根本扭转信仰危机、道德缺失的局面,重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道德规范。第四,生态环境需标本兼治。要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必须进一步采取标本兼治的改革举措,在治理水污染、空气雾霾、土壤荒漠、资源过度开采等方面一个一个打攻坚战。第五,制度建设需争创一流。我们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搞清楚一个问题:现代化到底是什么标准?以谁为标准?可以肯定的是,决不能以多党尔虞我诈、效率低下的治理体系为标准。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的伟大事业,是兴利除弊的深刻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革”的是不当利益,“除”的是顽瘴痼疾,这需要有大思路、大气魄。□

  中纪委机关报批“贪恋头等舱干部”

  不该享受的特权想都别去想

  《中国纪检监察报》日前刊登张琰的文章说,前不久,人民银行系统的一则通报中提到: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张萌,在任成都印钞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期间,“超标准乘坐飞机头等舱66次、公务舱1次,超标金额190110元”。翻看近两年“四风”问题通报,其中不乏类似情节。

  有媒体称他们为“贪恋头等舱的干部”,“贪恋”两个字,倒是挺准确挺犀利。这些年对“四风”问题都抓得这么严了,还敢顶风违纪,可见这种“贪”、这种“恋”有多么执着。

  反对“四风”,必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不仅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还要从制度上压缩特权行为的滋长空间习惯了公款“高消费”、任性耍特权的领导干部,得尽快给自己来一场“消费降级”,不该享受的特权想都别去想。□

  要防止大量农民

  既无法转移就业又无地可种

  据中新网日前报道,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近日表示,搞现代农业,不能让小农户掉队,要防止搞强制的土地流转,防止将土地等生产资料集中到少数人的手中,对广大小农户实行硬挤出,这样就会影响到他们的就业和生计,更要防止大量农民变成既没有办法转移就业又无地可种。

  韩俊认为,在当前和很长一段时期内,一家一户小规模的家庭经营是中国农业经营的基本面。从各地实际来看,一些地方确实存在着忽视小农户,甚至存在挤小农户垒大户的倾向,资金项目过于向大的经营主体倾斜,向工商资本倾斜,甚至侵害了小农户的一些合法权益。

  韩俊分析,在我国要改变超小规模的农业经营方式是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必须有足够的历史耐心。我国基本国情是人多地少,各地农业资源禀赋差距非常大,特别是很多丘陵山区,要实行规模化经营,需很长的一个过程,而且很多地区很难实现集中的规模化经营。我国的农业经营方式必须是坚持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强迫命令。□

  2019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武山县继续推广示范山地辣椒种植 育苗移栽工作进展顺利 武山县继续推广示范山地辣椒种植 育苗移栽工作进展顺利
  • 武山县多部门联合开展辖区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 武山县多部门联合开展辖区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
  • 张智明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筛查工作专题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筛查工作专题会议
  • 天津市西青区与天水市麦积区消费扶贫企业家座谈会在麦积区召开 天津市西青区与天水市麦积区消费扶贫企业家座谈会在麦积区召开
  • 戈壁滩上练硬功——甘肃酒泉消防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组图) 戈壁滩上练硬功——甘肃酒泉消防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组图)
  • 2019兰州市惠民演出《奇妙的和谐》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图) 2019兰州市惠民演出《奇妙的和谐》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图)
  • 喜讯!甘肃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两个奖项、一项入围决赛 喜讯!甘肃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两个奖项、一项入围决赛
  • 白银:铜城“爱心送考”活动再次启动(图) 白银:铜城“爱心送考”活动再次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