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真正的陷阱

19-06-04 14:5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早年,三叔在南太行的深山中做守林员。一个人守着一座山,未免有些单调、乏味。那时候,山里的野味非常多,三叔偶尔会抓几只野兔、打几只山雀,给自己打打牙祭。

  三叔说,除了小动物外,他还抓住过体格大型的野猪。有段时间,野猪经常到他屋子附近晃悠,把篱笆拱得七零八落。三叔便琢磨着给野猪点厉害瞧瞧。

  三叔在房子周围挖了陷阱。这些野猪却很聪明,看穿了三叔的“招数”,总能巧妙地避开。后来,三叔想了一个妙招,接连成功地捕获了几头野猪后,那些野猪再也不敢来“冒犯”了。

  “是什么妙招呢?”我们听得入迷,迫不及待地问。

  三叔清了清嗓子,笑着说:“在大陷阱旁边又挖了一个小陷阱。”

  就这么简单?我们一个个都等着听惊心动魄的大戏,而三叔的答案不免让当时年幼的我们有些失望。三叔却轻声说:“简单吗?一点都不简单啊!”

  时隔多年,再次想起三叔的话,早已有了不同认识和感受。大的陷阱危险容易识别,而真正危险的是暗藏的小陷阱。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当一个陷阱被排除的时候,不是放松和得意的时刻,因为真正的陷阱可能会紧随其后。□(摘自《思维与智慧》)

  2019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甘南卓尼:因绿色而更加美丽 甘南卓尼:因绿色而更加美丽
  • 武山县人社局:赴津开展就业扶贫帮扶对接 武山县人社局:赴津开展就业扶贫帮扶对接
  • 武山县卫健局:召开全县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卫健局:召开全县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 马勤学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马勤学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产业发展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产业发展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 【扫黑除恶进行时】麦积区民政局召开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扫黑除恶进行时】麦积区民政局召开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演出预告|白银市首部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明晚亮相兰州音乐厅(图) 演出预告|白银市首部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明晚亮相兰州音乐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