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新媒体视域下高校德育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19-06-04 14:5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德祥

  如今,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特点的新媒体,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自媒体刷屏、网上阅读、电子图书已经成为时代特色。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传播网络化、阅读移动化、时间碎片化的时代。教育事业也不例外。通过新媒体,一方面,教育工作者可以了解最新的教育工作动态,教育理念、方法,浏览海量的教育信息;另一方面,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获得自己所需的教育和知识。然而,也正是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传统的德育工作正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教育工作者、教育环境以及大学生也都感受到新媒体带来的教育困惑。

  新媒体对高校德育工作的挑战

  新媒体使教育工作者主导地位的弱化。过去,教师凭借自己的知识、技能以及教育实践能力等优势,在教育实践中能够赢得受教育者的尊重,因而一直居于主导地位。进入新媒体时代以后,尤其是互联网、手机的广泛使用,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接受知识的时间以及地点更加多元化,接受的知识内容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实现自我选择。这种变化使教育工作者的知识优势、职业优势、能力优势已经不是那么突出,教育工作者的主导地位自然也就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新媒体使德育工作的监管出现盲区。传统的高校德育教育工作主要是以课堂为主,再加之以专题讲座、小组讨论、社会实践等辅助手段。在传统的德育教育过程中,不论是课堂讲学,还是社会实践,这些教育方式始终是处在老师的监控之下的。在教学过程中,德育出现的问题,教育工作者可以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新媒体的出现使得德育教育监管模式发生了改变。在当今的大学生群体当中,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个人信息十分普遍,而这些信息的发布者很多不是以真实身份来发布,对于这些信息普通学生根本无从查证,因而虚假信息、有害信息也就趁机而入,充斥着整个网络。

  新媒体对大学生道德行为和价值观念的影响。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社会背景下,大学越来越频繁地用电脑、手机等交流。这种建立在新媒体前提下的虚拟交流,已经代替了日常生活中的正常交流、人际交往,容易导致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流失和信任危机的萌生。长此以往,孤独、偏执等消极心理会使得大学生变得情绪低落、思维迟钝,影响到大学生人际关系的建立与维护。新媒体给受教育者提供学习、交往等便利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一个真假难辨的世界。由于监管的缺失,在新媒体中传播的信息良莠不齐,这就使得一部分辨别力不高、抵抗力不强的学生,在长期接受这样的信息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变化。

  新媒体视域下高校德育工作的对策

  新媒体平台:构筑德育工作的新阵地。新媒体时代,传播的主客体、内容以及形式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学生们所关注的是微信、抖音、QQ、微博等新媒体工具。作为高校德育工作者,有针对性地开辟网络德育新平台,充分发挥其网络教育功能,及时沟通,有助于提高高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可以迅捷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完善网络功能,提高服务意识,充分利用手机的传播功能拓展新媒体平台,主动和学生开展交流,吸引更多学生关注。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同时,提高德育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开放型观念:树立德育工作新思路。新媒体信息在大学生中的传播容易出现一种“时间无屏障”“空间无屏障”“资讯无屏障”状态。高校的德育工作要改变原有封闭单一的教育观念,尊重学生的自主权,调动学生的自主性,以学生为本,在提高教育者媒介素养的同时提高服务意识,建立大学生对于书本权威之外的更多独立空间的思考,培养其自理能力,在自我提升中认知道德品质的重要性,在开放型观念下,和教育者建立平等、友好的关系。德育工作者应借助大学生常用的新媒体工具与学生交流互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新媒体传播价值观念,在新的开放型观念之下树立德育工作新思路。

  “防控导”体系:建立德育工作新机制。新媒体时代,机遇与挑战共存,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建立良好的校园德育建设“预防、控制、疏导”三位一体联动机制,是德育工作成功实施的重要保障。德育工作者要利用新媒体工具做好网络舆情的收集和整理,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控,适度注意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删除不良信息,健全信息审批制度,正面回应网络炒作及虚假事件,防止不法分子借助新媒体散播非法言论,最大限度地防止学生利用手机、互联网传播不良信息,动员学生承担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建设和谐的新媒体环境,确保校园德育环境的干净有序。

  新媒体为高校德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也为高校德育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和困难。随着新媒体融入到现实生活的各个领域,高校德育工作只有依托新媒体构建高校德育平台,与学生展开全方位的深入交流,构筑德育工作的新阵地,树立德育工作新思路,建立德育工作新机制,才能促使高校德育工作在新媒体背景下更好更快地发展。□(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2019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甘南卓尼:因绿色而更加美丽 甘南卓尼:因绿色而更加美丽
  • 武山县人社局:赴津开展就业扶贫帮扶对接 武山县人社局:赴津开展就业扶贫帮扶对接
  • 武山县卫健局:召开全县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卫健局:召开全县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 马勤学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马勤学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产业发展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产业发展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 【扫黑除恶进行时】麦积区民政局召开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扫黑除恶进行时】麦积区民政局召开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演出预告|白银市首部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明晚亮相兰州音乐厅(图) 演出预告|白银市首部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明晚亮相兰州音乐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