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实践一线

庄浪:描绘绿色崛起的新画卷

19-06-04 15:0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席啸

  4月的庄浪,生机勃发,活力涌动。无论是山梁沟坡,还是城区公园,随处可见抢时抢墒、挥锹造林的播绿场面。在庄浪精神的鼓舞下,在庄浪县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新时代的庄浪人重新拿起当年修梯田的劲儿,在庄浪大地上描绘出绿色崛起的新画卷。

  在庄浪县水洛镇长尾沟流域林果业工程建设现场,只见红旗飘扬,拉树苗和水的车辆上下不断,满山的干部群众,在林业技术员的指导下栽苗浇水,挖坑栽树,覆膜浇水,干劲十足,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宏大的劳动场面让人震撼。

  长尾沟造林点是庄浪县重点绿化工程,造林面积达到1.1万多亩,其中生态造林4000亩、果园7000亩,涉及陈洞、何马、贺沟、胡沟、石峡等村。山梁上已全部套栽了油松、国槐、白腊等生态树种,山腰的果园也覆好了膜,等着栽树苗。

  长尾沟流域造林工程只是今年庄浪春季林果业建设的一个缩影。

  庄浪曾是甘肃省“苦瘠甲天下”的干旱县之一,从上世纪60年代起,庄浪人整整用了34年的时间,硬是在千沟万壑间修出了百万亩水平梯田,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梯田化模范县,构筑了第一道生态防线。从那以后,庄浪县一直将生态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经过多年的生态建设,庄浪的绿色产业发展起来了,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绿水青山铸就美丽家园。

  党的十九大以来,庄浪县站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建设梯田产业强县及文化旅游名县的目标,将生态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结合“一强三创”行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整乡整流域推进、整山整沟道治理、整村整社区绿化,大规模推进生态造林绿化活动,在半干旱地区创造了奇迹,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8.55%。2018年,全省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暨退耕还林现场会在庄浪召开,县林业局被国家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称号。

  建设绿色家园的步伐远远没有停止。县上把今年列为巩固提升造林绿化成果的关键之年,计划完成林果业建设8.75万亩,其中生态造林6.45万亩,果园2.3万亩。除了“三荒”造林和果园建设,县上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要求,全力抓好城区街道、住宅小区、学校和紫荆山公园的绿化,以及乡镇、村庄的绿化,打造山水园林县城,建设绿色庭院。

  在造林过程中,庄浪县采取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农户的“三带”模式,各级党员干部,不论是县上领导、机关干部,还是离退休老干部,都撸起袖子加油干,对照工作标准找差距、寻不足,做表率,创一流,不仅确保了造林工程质量,还大大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9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甘南卓尼:因绿色而更加美丽 甘南卓尼:因绿色而更加美丽
  • 武山县人社局:赴津开展就业扶贫帮扶对接 武山县人社局:赴津开展就业扶贫帮扶对接
  • 武山县卫健局:召开全县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卫健局:召开全县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 马勤学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马勤学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产业发展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产业发展 人居环境整治 扫黑除恶等工作
  • 【扫黑除恶进行时】麦积区民政局召开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扫黑除恶进行时】麦积区民政局召开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演出预告|白银市首部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明晚亮相兰州音乐厅(图) 演出预告|白银市首部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明晚亮相兰州音乐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