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中国药都”的发展之道——陇西打造中医药产业发展升级版

19-07-10 11:5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陇西县委  陇西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陇西县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中国药都”的品牌效应,实现了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快速度发展。2018年,全县中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108.5亿元,中医药产业对全县财政和农民的收入贡献率接近三分之一,中医药产业已真正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

  积极推进种植标准化

  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道地”药源保障基地,积极开展各类地产中药材种子的选优提纯、种苗的精细化繁育和大田的标准化栽培等工作,已完成了黄芪、黄芩、党参、甘草等18个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培育和标准化种植栽培技术操作规程,采取“公司牵头建基地、协会搭桥连农户、技术部门搞指导、乡镇配合抓面积、县上适当拿补助”的运作模式,每年筹措专项扶持资金400多万元,对标准化种植基地及核心育苗区每亩补贴200~500元,鼓励制药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和“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建立标准化药源基地,引导广大药农推广应用无公害种植、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技术,建立标准化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5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万亩,从源头上保证了中药材道地品质。

  积极推进加工精深化

  按照“园区承载、龙头带动”的思路和“一主两副”(“一主”即巩昌中医药精深加工区;“两副”即文峰分园区和首阳分园区)的总体布局,建设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先后引进入驻知名中医药加工企业27家,2018年签约引进了康美健康小镇、中国中药陇西中药材交易仓储中心、采芝林中药科技产业园等重大招商项目,2018年园区实现产值23亿元,上缴税金1.3亿元。在园区的聚集辐射带动下,全县较大规模的中药材加工企业达到52家,个体加工户3800户,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28万吨,销售额近百亿元,吸纳就业5000多人。同时,加快中医药产业向大健康转型的步伐,谋划实施了智慧中医堂、首阳中药材特色小镇等中医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建成了中医康养一条街和中医养生楼,大力发展中医康养、中医保健、中药膳食等大健康产业,中药材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挥和释放。

  积极推进市场专业化

  依托并整合原有文峰和首阳两个中药材市场资源,结合陇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在首阳镇规划建设了集公共服务中心、检测中心和培训中心、中药材交易商铺、原药材交易大棚和现代化江能饮片展销厅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可满足3000多个固定商户和2000多个摊位经营户正常交易,年交易原药材和饮切片50万吨,年交易额达百亿元。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积极探索“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产业上下游客户信息不对称、商品质量不确定、融资难、交易成本高等问题,实现了优质中药材资源共享,上线交易品种44个,日交易额500万~1000万元,2018年累计实现线上交易超过4亿元。目前,全县有各类中药材交易市场23处,年可集散各类中药材1000多个品种,年交易量近100万吨,交易额近200亿元,在全国市场上的占有份额达到20%以上。

  积极推进仓储规模化

  积极扶持现有的仓储企业对传统仓储库进行改造扩容,广泛采用辐照灭菌、低温干燥、红外线干燥等储存技术,积极推广应用低温充氮技术,切实保障中药材储存环节质量安全。大力鼓励企业投资发展仓储业,建成了占地150亩的甘肃陇西中药材物流园,新增仓储能力5万吨。启动建设了康美甘肃西部中药城现代仓储物流交易中心,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带动全县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较现有能力翻一番。目前,全县千吨以上仓储物流企业达到35家,静态仓储能力100万吨,年周转量达200多万吨。

  积极推进产品品牌化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连续承办八届中国·陇西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引进签约项目33个、签约金额33.8亿元,首阳中药材交易中心在大会期间签订中药材原药和饮切片采购协议22份、采购总金额20亿元,成为继“兰洽会”、敦煌“文博会”之后甘肃又一张对外宣传名片。陇西先后被中国农学会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委员会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陇西黄芪”“陇西白条党参”获得国家质监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华夏药都”“天下药仓”两大类19个类别的产品和服务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审查注册,国家质检总局命名陇西县为“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陇西黄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9年第6期

精彩推荐

  •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