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建动态

环县念好“三字诀”力促村党组织带头人发挥作用(8则)

19-07-10 14:2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念好“三字诀”力促村党组织

  带头人发挥作用

  环县把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认真念好“选、励、用”三字诀,充分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

  在“选”字上下足功夫。坚持德才兼备,制定了村干部候选人预备人选资格联审机制,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

  在“励”字上做好文章。注重资金奖励,制定了对当年脱贫村村组干部进行专项奖励的规定。从2018年至2020年,对当年通过考核验收的脱贫村的村组干部进行一次性奖励。注重政治关怀。制定了在脱贫攻坚期间从村党组织书记中择优招聘乡镇工作人员的意见。

  在“用”字上补齐短板。依托各级党校阵地,坚持赴外培训与县内培训相结合,积极组织村级书记参加上级党委举办的各类培训。同时,把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每年定期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适当组织书记赴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拓宽视野,开阔眼界。(王国强)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康乐县把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环节来抓,定责任、列清单、促成效,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台账式”管理促规范。制定《全县“一村一策”整顿提升村党组织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包抓制度,重点整治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9个。摸排查找出各类矛盾问题439条,并制定494条具体整改措施,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是“立体式”培训提能力。举办了全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培训班。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全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调研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康乐县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调研督查反馈具体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全面完成整改。

  三是“拉网式”督查检成效。全面督查15个乡(镇)152个行政村及县直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3次,重点督查省州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各乡(镇)、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进行书面反馈,印发《全县村级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督查通报》。(马晓春)

  “四措并举”全面破解

  机关党建工作难题

  灵台县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探索建立“五级同抓”工作机制,逐步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一是建立责任清单,着力破解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的问题。围绕“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的问题,建立抓党建工作“三清单两制度”,将抓党建工作的责任、问题细化到人、量化到岗。

  二是配强骨干力量,着力破解党建工作队伍弱的问题。推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90多名县直机关单位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形成单位“一把手”抓党建工作的局面,并根据单位规模和党员人数,每个支部至少配备1名党务干事。

  三是规范党内活动,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从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七项重点任务抓起,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党员定期活动日”。

  四是完善制度机制,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不融合的问题。把党建工作和各领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研究。推动落实党员干部学习制度,督促县直单位进一步加强对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 (灵  组)

  “配餐+点餐”促进机关

  主题党日活动更“健康”

  为进一步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规范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有效解决支部活动形式单一、内容乏味、效果不佳的问题,近日,正宁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认真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5”即缴纳一次党费,每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如数缴纳本月党费并签名,增强党员责任感;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使党员时刻不忘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诵读一段党章,每次活动节选一段《共产党章程》进行诵读,强化党员党章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学习一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述、重要讲话、批示或用典,争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模范标兵;分享一段红色故事,党员轮流讲述入党故事,共忆初心,共话使命,共鼓干劲。“X”即: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党性锤炼,如趣味比赛、红歌擂台赛、古诗词朗诵、爱心募捐、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充实活动内容,增强活动成效。(刘志锋)

  破解“三会一课”落实难题

  合水县针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内容单一、质量不高等问题,从三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组织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作为党组织书记年终述职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

  二是创新载体,激发活力。创新建立以“佩戴党徽、诵读党章、重温誓词、缴纳党费”4项规定动作和1项自选动作为内容的“4+X”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充分运用好合水党建网、合水组工微信公众号、党建工作QQ群等新媒体平台,让学习“突破距离、触手可及”。

  三是强化督导,确保质量。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暗访通报等方式,开展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督查指导,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出具清单、督促整改。(闫紫涛)

  突出“四抓”建设忠诚

  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清水县突出政治标准,采取四项措施,全方位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和专业精神,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抓培养锻炼。坚持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先后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0期,组织干部到延安、川贵等地接受红色教育,择优选派13名优秀年轻领导干部到天津市河北区挂职锻炼,进一步补齐各级干部弱项和短板,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和矛盾的能力。

  二是抓选拔使用。坚持好干部标准,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每次干部动议时拿出50%以上的岗位,用于扶贫业绩突出干部的提拔使用;大胆重用敢冲敢拼、勤勉敬业、踏实工作的“奉献型”领导干部。

  三是抓监督管理。严格落实6项刚性制度,切实筑牢干部监督“立体防线”;紧跟全县中心工作节奏步伐,及时跟进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督查检查、问责追责等措施。

  四是抓正向激励。严格落实干部年休假和健康体检制度,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同步建立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容错纠错的制度办法,全面落实走访慰问、表彰奖励等党内关怀制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陈艳霞)

  “三个确保”扎实做好

  基层一线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民乐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升基层一线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激活干部培养选拔源头活水。

  一是坚持精准化教育培训,确保基层干部政策通。积极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基层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理解和精准把握中央及省市县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谋划发展、破解难题、推动落实的本领。

  二是坚持实地化历练培养,确保基层干部能力强。统筹考虑事业发展、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成长需要,坚持基层和实践导向,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历练,为乡村振兴储备一批充满热情、富于创造、有胆有魄、敢于作为的优秀干部。

  三是坚持系统化考核管理,确保基层干部信心足。结合年度考核工作,注重加强对参与重点工程、重要工作、重大项目的优秀年轻干部综合考评,及时将基层优秀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并适度提高基层干部评优比例,不断激发其创新发展的持久活力。(何明贵)

  多措并举狠抓干部作风建设

  为了进一步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玉门市黄闸湾镇严肃纪律,加强督查,强化措施,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确保2019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重申工作纪律,要求上班按时到岗、不得迟到早退,确保正常上下班秩序。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树立干部良好形象。

  二是严肃纪律实行责任追究。对工作时间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活动、无故不按时到岗和脱岗者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有关行为,严肃追究当事人和站所负责人的责任。

  三是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使全体干部焕发斗志,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为推进全镇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李静)

精彩推荐

  •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