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前儿童团团长忆八路军总部军民情

19-07-10 14:2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砖壁,一个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因为八路军总部的三次驻扎而不简单,又作为百团大战的指挥部名垂千古。

  87岁的肖江河老人是村里年龄最大的“讲解员”。

  站在砖壁八路军总部旧址前,肖江河老人指着远处的“备战沟”说,“砖壁是一个能进能退,能攻能守的战略要地。一旦日寇进攻,在没有办法的时候,顺着那个沟跑不会被日军发现,只要上了山,即便飞机轰炸,也不怕。”

  这座位于山西武乡县的小村庄,地形奇特,一面靠山,三面临崖,只有一条小道与外界相连,有“砖壁天险”之称。因此,成为八路军总部驻地的绝佳选择。

  肖江河就是在“爬坡”过程中与八路军结缘。他回忆说,当时有十几个孩子在比赛爬坡,结果他跑得最快,而被朱德总司令一眼看中。后来村里组建了儿童团,他任团长,八路军给他们配备了8把砍刀、8根红缨枪,从此站岗放哨送信,盘查特务汉奸等就成了他们的工作。

  在他记忆最深处,还是八路军同老百姓建立的深厚军民情谊。

  站在八路军总部旧址大院内的一棵榆树下,肖江河老人自豪地对游人说,这棵榆树70多岁了,是八路军给村民打水井时刨出,彭德怀副总司令觉得扔了可惜,亲手栽种的,人们都称它“将军榆”。

  在砖壁村,“抗日井”记载了一段军民互敬互爱的故事。砖壁村因地势高,干旱少雨,八路军总部担心影响乡亲用水,曾三次迁出。后来朱德总司令亲自带领战士为村里打水井,乡亲们在井台上写着:“吃水不忘八路军,时刻想念总司令”。

  “八路军帮助老乡打了水井、旱井,修筑了大池塘、蓄水坝等,夏天大雨一过,水池和旱井都满了,八路军可以养马,老百姓可以养牛。总司令说,这样就不让雨水白白流掉了。”肖江河说。

  来到左权将军和妻女一起住过的奶奶庙里,屋内墙上挂着他们一家唯一的全家福。肖江河回忆说,当时左权妻子刘志兰产后奶水不足,女儿左太北饿得直哭,砖壁村两个妇女王梅则和韩改桃就每天给小太北喂奶。左权妻女回延安时,村里一位能工巧匠还为小太北制作了一个能睡觉的小木箱。后来,左权将军牺牲后,彭德怀在砖壁村为他召开了一个追悼会。

  如今,行走在砖壁村,随处可以找寻到八路军总部留下的印记,“连心碾”“八路池”“抗日井”“军民坝”……一个个都是当年八路军与村民军民鱼水情的见证。(张羽 王学涛)

精彩推荐

  •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