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为您服务

遗弃亲生子获刑 撤销监护人资格(4则)

19-07-10 14:5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遗弃亲生子获刑  撤销监护人资格

  【案例】2016年6月,王某产下一名男婴,得知孩子可能存在先天性疾病。在孩子出生仅5天时,王某同父母商议,决定以维护家庭名誉、经济条件差为由将孩子遗弃。案发后,公安机关将孩子送往社会福利中心,但王某及其父母依然拒绝抚养孩子。2016年10月,王某因遗弃亲生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与此同时,检察院向社会福利中心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申请人民法院撤销王某的监护资格。社会福利中心随后向法院提出申请。法院审理后判决,撤销王某的监护权,指定福利中心作为孩子的监护人。

  【说法】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法定监护人,有保护被监护人的身体健康,照顾被监护人的生活、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等义务。当父母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时,人民法院可以依据有关单位和人员的申请,撤销监护人的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以彰显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审理法官指出,本案中,王某遗弃亲生子,且明确表示不愿意抚养,严重侵害被监护人的权益,依照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民政部《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规定,为避免被监护人继续受到侵害,王某的监护权应依法予以撤销。

  审理法官指出,社会福利中心不仅能为孩子今后的生活提供经济保障,还能够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其教育、医疗、心理疏导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为了孩子的生活稳定和情感抚慰,社会福利中心可在取得监护权后,通过收养认领、家庭寄养、自愿助养等方式照料其生活。从对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原则和未成年人最大利益原则出发,由社会福利中心取得孩子的监护权,更有利于保护被监护人的生存、受教育、医疗保障等权利,更有利于其身心健康。□(魏哲哲)

  儿童常见伤害急救措施

  烧烫伤:尽快用凉水冲洗患处,或用冷水浸泡、冰块敷,以降低温度,减少皮肤损害,然后尽快送往医院。不要在伤处乱涂药水或药膏,也不要挑破水泡。

  食物窒息:如果孩子还能说话、哭叫,应鼓励其用力咳嗽,尝试咳出异物。如果孩子不能自行咳出,请采取如下措施:家长坐在椅子上,孩子俯卧在大人双腿上,上胸部和头部低垂着,家长用一手固定孩子,另一手有节奏地拍击其两肩胛间的背部,使气道内的阻塞物脱离原位而咳出。

  中毒:应先尽快找出中毒原因,必要时保留孩子的呕吐物或排泄物。家长可用手指或筷子刺激孩子咽后或舌根催吐,并带上中毒物品尽快前往医院。

  溺水:立即清除其口鼻内的淤泥和呕吐物,然后按压孩子胸腹部,保持头低脚高的姿势让呼吸道内的水流出。对呼吸心跳停止的溺水者,应在控水后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坠床:家长应立即检查孩子四肢和头部,若孩子四肢活动不对称、触及肢体或关节时哭闹,需警惕是否有关节、骨骼或脏器损伤;如果孩子头部着地,出现高声哭叫、睡觉不醒、呕吐、非常兴奋、四肢肌肉紧张、牙关紧闭、眼斜视等情况时,需警惕颅脑损伤。

  割刺伤:若伤口较浅,出血不多,可用清洁纱布或创可贴包扎止血;若伤口张开、出血明显,可先按压止血,尽快前往医院;若伤口很深或不干净,应同时注射破伤风疫苗。

  狗咬伤:应马上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创面,最好用喷淋的方式或用盆往伤口上反复倒水,必要时要到医院清理、切除部分伤口。另外,受伤后24小时内要注射狂犬病疫苗。□

  应尽量避免学龄前儿童

  使用手机和电脑

  国家卫健委日前公布相关调查结果称,目前我国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同时提示,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是近视高发的主因之一,6岁以下儿童要尽量避免使用手机和电脑,家长在孩子面前应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轻食≠素食

  近几年,低热量的轻食逐渐受到很多人的追捧。轻食没有严格的标准,主要是指低糖、低脂、低盐,且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简称为“三低一高”的食物。

  轻食不等于素食,用来制作轻食的食材并非只有蔬菜和水果,还应包括肉类、粗粮、酸奶等。

  粗粮可以选择藜麦、燕麦、荞麦、绿豆、玉米、薯类等,这些粗粮富含膳食纤维、矿物质、B族维生素等。

  蔬菜可以选择蘑菇、胡萝卜、红甜椒、甘蓝菜、西红柿等。这些食物色彩丰富、营养素含量也较高,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强饱腹感。

  水果可以选择苹果、橙子、猕猴桃及各种浆果等。

  肉类可以选择鱼肉、鸡胸肉、瘦牛肉。这些肉脂肪含量低,且富含蛋白质和铁元素。

  另外,食材中也可以适量加点酸奶、奶酪、坚果。□

  (王旭峰)

精彩推荐

  •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