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党建+合作社”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19-08-02 17:5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永靖县探索推行“党建+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加强基层组织、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富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突出党建引领 “三步骤”组建

  加强党对合作社工作的领导,围绕党建促社建,抓好社建促脱贫,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农村全面发展的“火车头”。

  支部牵头,由村“两委”领办,在全县124个行政村各扶持组建1家“党建+”农民合作社,实现建制村全覆盖,并统筹使用村级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有效降低了建社成本。

  村社联建,注重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锋引领作用,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农民合作社理事长,村“两委”其他成员、“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党员致富带头人参与生产经营管理,使党支部的政治和组织优势与农民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互促融合。

  全民参与,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和农民意愿,党员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所有农户积极入社。目前,入社社员达27166户,其中贫困户12516户,实现贫困户和常住非贫困户全覆盖。

  突出互促共赢 “三模式”运营

  村级党组织根据市场需求和发展实际,坚持“一社一策”,编制完善合作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扶持项目,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龙头带动,建立完善“国有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保险”四方联利机制,县属国有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负责品牌打造和包装销售,在北京、厦门、兰州等地设立农特产品直营店,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户标准化生产和产品收购,产前产中产后深对接,线上线下齐发力,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组团发展,按照“宜统则统”的原则,引导农民合作社分产业、分行业、分片区组建联合社,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销售,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和组织化水平,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有效改变了单打独斗、无序竞争的不良局面。

  自主创业,各村合作社依托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和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千家万户小产业“生肌造血”,全县初步形成了“东山百合、西山牛羊、川塬蔬菜、点上果药、户户劳务、全域旅游”的产业格局。

  突出持续发展 “三举措”保障

  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建强组织、配强队伍,加大金融、人才、制度保障,力促农民合作社健康持续发展。

  金融支持,坚持注资扶持和以奖代补并重,筹资1950万元对所有“党建+”农民合作社按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标准进行扶持,并对年度营业额考核达标、成功创建示范社、实施产业振兴工程、认证“三品一标”的合作社,分类落实奖补政策资金,有效解决了合作社发展资金难题。逐步扩大农业保险品种和范围,确保旱涝保收。

  人才支撑,坚持内强和外引并举,结合党员培训,建立县乡辅导员队伍,经常性开展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管理人员和社员培训,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发展为党员;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吸收高校毕业生,鼓励引入职业经理人,实行报酬与绩效双向挂钩,培养一批懂市场、善经营、会管理、有技能的农民合作社带头人。

  制度保障,制定出台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完善党员设岗定责、生产营销、财务会计等管理运营机制,促进合作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运行。  

  突出乡村振兴 “三效应”凸显

  “党建+”农民合作社的组建运营,不仅体现在经济效益上,更重要的是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多赢,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多种渠道促增收,主要包括盈利分红收入、劳务收入、产品交易收入。坚持抓托底、防风险,通过高于市场价收购的办法,保障农民收益。

  创新治理促和谐,随着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吸引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有效缓解了村庄“空心化”和农户“空巢化”等基层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后,贫困群众生活生产和思维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有效遏制了农村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

  政治引领促团结,通过“党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全体农户变成股东,用经济方式把村民的利益联结起来,增强了村党支部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支部周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精彩推荐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