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对每一次改革创新报以掌声

19-08-02 18:0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人民日报》日前刊登李斌的文章说: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广东珠海市横琴新区首创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四川成都市打造“双创”升级版,福建三明市、海南三亚市积极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这些典型经验做法的总结推广,对于进一步激励各地各部门担当作为、狠抓实效,推动形成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当发展路线图已然绘就、改革潮起云涌之际,各级政府有着怎样的“落实功力”,直接影响着改革的实际成效。鼓励不同区域积极进行差别化探索、主动创新实践,是尊重改革规律的体现,也是激发基层首创精神的必需。各地实际千差万别,抓改革落实,促政策实施,过去的老办法可能不灵光,别人的鞋子也未必合脚,必然有一个结合实际进行创造性实践的过程。如果机械僵化地执行中央政策,实际成效便可能变形走样;任由“等靠要”的心态滋长,到头来也只会是作茧自缚、日暮途穷。大胆地试一试、闯一闯,改革方案向改革成效的转化难题才会迎刃而解。

  今天的改革,在顶层谋划设计之下,鼓励地方探索和基层创新,是一个突出特征。无论是改革先行地在改革“深水区”的探路,还是后发地区在跨越发展上的争渡,都可以为顶层设计提供脚本、积累经验、开拓认知,每一次改革创新都值得报以掌声。□

  防止干部选拔中的逆淘汰

  《中国青年报》近日刊登晋湘君的文章说,日前,笔者听到一个机关朋友抱怨,单位正在改革,部门进行优化。但优化的结果竟然是能干的干部下去了,靠耍嘴皮子的干部反而上去了,很多干部为此寒心。

  其实,类似事件并不少见。几年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干部选拔过程中,有5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逆淘汰就发生在身边。空谈的淘汰实干的,投机的淘汰忠诚的,优秀的反倒被拙劣的挤掉。

  另有媒体报道,前些年,广东省委向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公布了对茂名领导干部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中涉嫌行贿买官人员159人的组织处理结果。其中,信宜有个镇长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平时努力工作卓有成效,但多年没有提拔。为了升任镇党委书记,他抵押贷款5万元,凑了20万元行贿,此后很快被提拔,却也因此受到处理。这一事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干部选拔中存在的问题。防止逆淘汰,关键是要确定一个明确的用人标准,减少主观因素影响。现在一些用人选人制度,看起来很公平,但客观成绩分占比低、面试分数占比高,很容易给一些人带来可趁之机。有些时候,评委看起来很公正,但其实内心都有了要选的人,背后搞亲亲疏疏、利益交换。要确保用人公平公正,一定要优化评委组成,尽量减少本机关、本单位、本企业人员的干预,尽量做到公平公正的最大化。□

  幼教不能沦为资本逐利的工具

  据《中国经济周刊》第46期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等规定,直接剑指最近几年幼教产业资产证券化过快现象。2016年,《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重大修改,民办幼儿园可按照公司模式运转,利润可分配,可在资本市场进行IPO、资产重组等资本运作,幼教产业因此成为一些私募机构、风投机构和上市公司的投资及收购标的,甚至一些制造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幼儿园品牌,相继转型幼教领域。但显然,我们对营利性学校在资本大规模介入后造成的后果估计不足。资本的短期逐利性、上市套现冲动和业绩考核要求,与国民基础教育天生应当以人为本、善心缓行的初衷是内在冲突的。一些业内人士强调:教育不能沦为资本赚钱的机器,还是应该坚持公益性为主导。□

精彩推荐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