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坚持群众主体 激发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摘编

19-08-02 18:1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但并不是说党和国家要大包大揽。要鼓励个人努力工作、勤劳致富,要创造和维护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社会环境,让每个人通过努力都有成功机会。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讲话》(2013年7月25日)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2013年11月3日—5日),《人民日报》2013年11月6日

  俗话说得好,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要加强老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授之以渔,使他们都能掌握一项就业本领。

  ——《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2015年2月13日)

  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2015年3月8日),《人民日报》2015年3月9日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要尊重扶贫对象主体地位,各类扶贫项目和扶贫活动都要紧紧围绕贫困群众需求来进行,支持贫困群众探索创新扶贫方式方法。上级部门要深入贫困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要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瞎指挥。贫困群众需要的项目往往没有扶持政策,而明眼人都知道不行的项目却被当作任务必须完成。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支持他们积极探索,为他们创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环境和条件。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50页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要坚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指导扶贫开发,丰富贫困地区文化活动,加强贫困地区社会建设,提升贫困群众教育、文化、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振奋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精神风貌。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50页

  要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把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要加强贫困地区移风易俗工作,促进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12月18日)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必须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关系,培育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意识,培养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技能,组织、引导、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祝福祖国!“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主题创意黄河秀彰显城市活力 祝福祖国!“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主题创意黄河秀彰显城市活力
  • 七夕有爱更“乞巧”——武威市民勤县举行“最爱七夕·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七夕有爱更“乞巧”——武威市民勤县举行“最爱七夕·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 立体防控!张掖公安警航大队开启空中警务巡逻模式 立体防控!张掖公安警航大队开启空中警务巡逻模式
  •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