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金城驶入“地铁时代”让我们一起感受“兰州速度”

19-08-02 18:1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6月23日7时50分,年近八旬的张大爷就来到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五里铺站C出口。张大爷说:“我在兰州生活了50年,坐过北京、西安等地的地铁。今天,终于等到了兰州地铁,觉得特别开心!”

  2019年6月23日,注定将载入兰州城市建设的千秋史册。

  这一天,甘肃省首条轨道交通线路、国内首条下穿黄河地铁——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承载着300多万市民的美好期盼飞驰而来。

  作为兰州城建史上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这条奔腾的“地下蛟龙”正式开启了兰州发展的新篇章。

  当天上午9时,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运营仪式在东方红广场站厅举行。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宣布:“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至此,兰州正式驶入“地铁时代”。

  据兰州市轨道交通公司发布的统计消息,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首日9时至22时总客流量共计22.622万人次,当日全天列车运行各项指标良好,运营工作平稳有序,列车正点率100%,运行图兑现率100%。

  站在新的起点,兰州踏上了新的征程。

  连接城市的地下交通大动脉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起城关区东岗,西至西固区陈官营,是兰州市轨道交通线网的骨干线路,也是兰州市东西向的主干交通线路,串联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全线正线长约25.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0座车站、2座主变电站,在东岗设车辆段、陈官营设停车场,共配置车辆26列,采用A型车6辆编组,总投资198.16亿元。

  2014年3月28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1号线一期工程20座车站已有19座建成(省政府站及附属工程需要与城关区中央商务区开发项目同步建设);全线57个出入口(不含省政府车站2个)、38个风亭(不含省政府车站2个)已全部完成。

  在1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兰州轨道交通建设者们先后攻克了盾构下穿黄河、红砂岩地质条件下车站与隧道施工等世界级技术难题,同时还在盾构下穿小西湖立交桥、侧穿解放门立交桥、下穿张掖路地下步行街等城市轨道交通隧道建设中创新了多种工艺工法,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其中,科研项目“兰州地铁隧道下穿黄河强透水卵漂石地层关键技术研究”荣获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二等奖,《IT治理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探索》荣获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信息化最佳实践优秀案例奖。

  各项验收均顺利通过“国考”

  2018年12月30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综合联调正式开始。

  2019年3月10日至6月9日,1号线一期工程运营筹备工作最大里程碑节点工作——空载试运行全部完成。根据空载试运行任务目标要求,共执行列车运行图13套。

  6月10日至13日,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进入“国考”,接受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组织的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正式评审验收。专家组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等国家标准与规范,对1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营基本条件进行了全面评审。经过严格评审和抽查测试检验,1号线一期工程顺利通过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验收。6月18日,正式获得批复。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顺利开通试运营,标志着兰州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已经形成,这是兰州城建史上的重要篇章,是新时期兰州市加快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进程中的一项崭新成绩。

  “地铁时代”的来临,兰州人的城市生活无疑将踩着地铁的节奏前行。当兰州地铁1号线贯穿整个城市东西向时,这条人们记忆中最为繁华的“中轴线”将彻底改变兰州人的生活方式。

  “太快了,从东方红广场到西关什字用了不到2分钟,这样的速度完全没有想到。”“兰州好人”曲波在参加完开通运营仪式后,踏上了首列西行的地铁。当地铁在西关什字站稳稳停住后,他高兴地说:“有了地铁,兰州市民的出行效率将大大提升,这对整个城市来说,都是了不起的进步。”

  兰州首条地铁从2014年3月28日开建到2019年6月23日正式开通运营,历经1500多个日日夜夜。其中,凝结着数以万计建设者的辛勤汗水。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的见证者、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廷智说:“地铁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的标志,兰州是一个东西狭长的带状城市,建设地铁,打破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对于我们兰州的发展来说显得尤为迫切,兰州太需要地铁了。地铁1号线建成运营,将大大助力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1号线建设以来,得到了全市上下乃至省上以及社会各界强有力的支持,后续的发展,我们更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祝福祖国!“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主题创意黄河秀彰显城市活力 祝福祖国!“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主题创意黄河秀彰显城市活力
  • 七夕有爱更“乞巧”——武威市民勤县举行“最爱七夕·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七夕有爱更“乞巧”——武威市民勤县举行“最爱七夕·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 立体防控!张掖公安警航大队开启空中警务巡逻模式 立体防控!张掖公安警航大队开启空中警务巡逻模式
  •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