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落实主体责任 提升安全水平

19-08-02 18: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兰州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党支部通过创新基层党建,建立施工现场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促带动,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工程安全质量水平;同时,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推进兰州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及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提高了监管效能;根据“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模式,倒逼企业发挥抓安全质量的内生动力和自觉性;推行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以标准化工地示范引领和危大工程应急演练为契机,将工程质量安全常见问题防治常态化和规范化,保证了施工过程安全受控,质量合格;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加大对危大工程的安全质量监管和质量监督抽测工作等,为兰州市建设工程高质量安全发展保驾护航,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强党建  促带动  提升工程安全质量水平

  “上有千根线,下有一根针。”如何切实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发挥受监工程项目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站党支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17年6月,经过充分调研,兰州市第一批在监房建项目联合临时党支部正式批复成立。这是以站安全质量监管科为主导,组织分管片区受监项目所有建设、监理和施工单位的党员开展组织生活的一项新举措。通过组织生活教育,把每个片区直接参与项目的工地党员,由一个党支部统一管理起来,实现了跨项目设置联合党组织,有效管理流动党员,使“流动党员”有了更好的归属感,并通过在项目现场开展意识形态教育,推动施工现场“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了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覆盖到哪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开展到哪里。

  片区联合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填补了重点项目领域党组织工作的空白,实现流动党员、进城务工人员管理手段和党建工作直接服务工程建设的新突破。有利于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发挥党员骨干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更直接、更有力地服务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实现了流动党员开放化管理,党员的辐射带头影响在基层党建中得到了有效发挥。

  建筑工地联合临时党支部的创建和运行,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也是兰州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阵地。截至目前,已在兰州市在监房建项目上先后建立了7个联合临时党支部,以此带动、培育出了一批标准化示范工地,进一步推进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形势持续向好。

  靠科技  勤监管  助力安全质量监管创新

  随着工程建设中建筑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深基坑、高支模、大跨度等复杂结构的大量出现,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质量风险尤为突出。如何更好地履行政府对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的监督管理、发挥监督站的作用,是摆在兰州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实施“数字工地”战略,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推进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是兰州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党支部给出的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已建成包括门户网站、企业信息管理、人员信息管理、视频监控管理、机械设备管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管理、扬尘噪音监控管理、塔机监控管理、工程质量及安全监督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等信息化模块构成的 “兰州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管综合信息平台”。

  信息化监管平台系统的建成与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工程安全质量监管效能,标志着兰州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通过创新和科技支撑,监管信息化建设已迈上了稳步发展之路。

  抓质量  立标准  奠定工程品质坚实基础

  工程质量安全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参建各方主体责任的落实和监督方式的转变。在日常监督中,重点督促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和个人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并以推行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为抓手,将样板引路和标准化示范贯彻在施工全过程和各工序各环节。参编的《甘肃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及其防治手册》于2018年10月印发后,已成为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三年提升行动提供指导。通过每年定期进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急演练和质量安全标准化观摩,对参建各方进行警示教育和标准化展示,达到了引导和示范的目的。积极通过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购买第三方服务进行危大工程的检查和论证、充分运用监督抽测对建筑材料、结构施工质量及影响使用功能的主要分部进行抽测,确保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平稳运行,为不断做好新时期的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作者系兰州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党支部书记、站长)

精彩推荐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