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支部建设

19-08-02 18:3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要发挥好政治功能作用,强化政治导向,彰显政治优势,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十九大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党支部只有始终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才能把住支部建设的根和魂。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支部党建的核心内容。通过集中轮训、宣讲辅导、专题报告、交流会和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加强政治建设,必须从具体工作做起。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本地本单位中心任务谋划和推进工作,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强大动力。在重大任务、重大事件、重大考验面前和关键时刻,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在具体工作中检验政治建设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党支部是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在团结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积极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他们的思想理论素质;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经常检视心灵,校正价值坐标,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的同时,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追求。要改进传统灌输式教育,在丰富性、多样化、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理论武装的质量和效果,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

  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也是突出政治功能的重要内容。当前,还存在一些党支部落实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不规范、不经常、不认真,流于形式、随意性大等问题。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从“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的党内组织生活抓起,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同时,大力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渗入党支部一切活动中,渗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心灵。

  强化纪律规矩约束。《党章》规定,党支部肩负着直接监督党员的重要职责,发挥基层党组织有效监督作用也是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党支部还不同程度存在纪律责任虚化、纪律监督缺失、纪律执行软弱的问题,部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纪律遵守松懈、纪律修养不足。纠正和克服这些突出问题,一方面,要不断强化纪律意识,通过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党纪和开展纪律教育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根本行为准则。同时,更要加强纪律监督和强化纪律执行。定期开展遵守纪律情况个人自查、组织排查、上级巡查,对违反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提醒,该谈话的谈话,该查处的查处,需要问责的坚决进行问责处理,对不合格党员及时处置,绝不姑息,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权威,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责任。

  着力加强党支部委员会和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务干部素质高、有活力、有干劲,各项工作就会有起色、有进步。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发挥作用的关键,要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使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形成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工作关系,避免出现党支部书记“唱独角戏”的现象,提高支部整体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规范党支部书记选任条件,明确不同领域党支部书记的选拔渠道,拓宽视野、严格标准,注重选拔考录招聘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将支部委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任职培训和经常性党务工作培训,提高其抓党建工作的素质能力。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列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

精彩推荐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