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脱贫攻坚奔小康

为脱贫攻坚筑牢精神高地——我省召开激发内生动力决胜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19-08-02 18:3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甘肃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出的整改任务,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矛盾问题,保证我省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6月12日,全省在甘南州卓尼县召开“激发内生动力、决胜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激发内生动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扎实的工作举措,做好扶贫与扶志扶智工作,强化培育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风貌新气象,为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筑牢精神高地。

  会议指出,“志”和“智”是实现脱贫目标、巩固脱贫成效、实现持续发展的真正内力、内因。激发内生动力,既是当前决战决胜时期的关键之举,更是着眼长远、打牢基础的务实之策,事关贫困家庭和贫困地区发展进步,事关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事关甘肃长远发展大计。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扎实的工作举措,做好扶贫与扶志扶智工作,不辜负党中央、省委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

  会议强调,在内生动力培育过程中,要始终立足于甘肃厚重的精神文化积淀,着眼当前和长远,关照现实和未来,以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为重点,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立志拔“穷根”的理想信念,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深化开展争先脱贫、光荣脱贫教育,不断提升永不懈怠、接续奋斗的社会意识,强化培育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风貌新气象,为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筑牢精神高地。

  会议强调,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面临的形势任务更为艰巨。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集中智慧和力量,破解精神扶贫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难点,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引领贫困群众一心谋脱贫、合力抓攻坚,形成有劳才有得、多劳就多得的正向激励和鲜明导向,真正做到用激发内生动力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部署了下一步要重点推进的工作措施:一是加强政策宣讲提振信心。要建设和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利用讲座讲堂、图书资料、展览展映、文学戏曲等形式,拓宽新媒体、新载体传播渠道,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入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宣传党的全面小康建设和富民惠民政策。二是加强舆论支持鼓舞斗志。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全媒体手段,通过设置专题专栏、主题宣传、动态报道、政策解读、权威声音等方式,全天候、全时段、大容量传递脱贫攻坚信息,在继续刊播“脱贫攻坚倒计时”、开设“脱贫攻坚奔小康”专栏的同时,加强选题策划、节奏把握,多开展重点突出、导向鲜明的集中采访和主题宣传,多刊播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稿子。三是典型示范引领激发干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一个先进典型,就会影响一大片、教育一大片。在全省脱贫攻坚中,涌现出一大批激人奋进、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在加强挖掘深度和典型吸引力的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推广力度,要让勤劳致富典型走近群众身边,成为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比学赶超的旗帜和标杆。四是丰富文化生活增强活力。结合全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深度贫困乡镇开展扶贫主题公益性演出,组织创排“三农”题材影视、舞台作品,不断振奋群众脱贫攻坚精神。五是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统领,组织开展道德实践活动,重点推进深度贫困县区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评选表彰县级“五星级文明户”,弘扬自强不息、勤劳勇敢、苦干实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秦安、岷县、宕昌、永靖、舟曲、卓尼6个县的与会代表分别从理论宣讲、典型引领、新闻宣传、志愿服务、文艺沁润、乡风文明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卓尼县木耳镇、纳浪镇博峪、若龙、力赛等村,实地观摩当地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塑造文明乡风,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推动本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经验做法。

  省委宣传部、省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宣教科科长;“两州一县”和18个省列深度贫困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南州、卓尼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摄影:张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祝福祖国!“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主题创意黄河秀彰显城市活力 祝福祖国!“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主题创意黄河秀彰显城市活力
  • 七夕有爱更“乞巧”——武威市民勤县举行“最爱七夕·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七夕有爱更“乞巧”——武威市民勤县举行“最爱七夕·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 立体防控!张掖公安警航大队开启空中警务巡逻模式 立体防控!张掖公安警航大队开启空中警务巡逻模式
  •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