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3541”工作法抓党建 助力企业谋发展

19-08-15 16:4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今年以来,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党委以“3541”提质增效为抓手,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竞争和发展的优势,带领各级党组织不断推进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三定”压实责任 提升政治引领质量

  定责任,修订党委会决策事项清单,落实党(总)支部会议决策前置要求,修订完善县(区)公司“三重一大”决策要求,把党建工作写入集体企业章程,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总)支部、党组织书记、党小组、党员、普通员工的党建工作责任,全面落实“4+2”全员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建责任向“硬”。

  高标准制定“加强党的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建立监察部门对任务落实的问责机制,不断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下发《“三会一课”记录指导手册》,提升基层支部标准化建设质量,并通过示范点辐射带动,实现党建标准化建设向“实”。

  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片区、工作内容,督导班子成员通过带头讲党课做调研、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参加组织生活、开展谈心谈话、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等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建工作向“细”。

  “五个一”强化引领  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一思,共享学习感悟。党员充分利用党建微信群、“学习强国”,对月度学习内容展开讨论、交流感悟,实现智慧碰撞、学以致用、线上线下同步,营造浓郁学习氛围。

  一讲,点亮党员形象。开办“能人小讲堂”,利用党课和主题党日,党员登台讲述先进人物的事迹、破解工作难题的方法、管理创新的经验、台区管理的心得、降损增效的举措,实现工作互促共进。

  一谏,提升工作绩效。每半年采用走访、调研、座谈的方式,征集党员的合理化建议或金点子,员工合理诉求及时办理、工作建议及时落实,切实提升工作绩效。

  一评,结对共建互助。本部党支部和县(区)公司党总支结成对子,建微信群交流支部建设经验,且每半年选取一个主题开展结对共建互助,进而通过微信互动、互议互助实现整体提升。

  一研,形成典型经验。通过项目化管理,指导各党(总)支部形成具有指导性、推广性的工作成果,实现“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示范”。

  “四轮驱动”加强价值创造 提升相融并进质量

  “党建+安全”,夯实电网发展基础。深化“安全生产三责攻坚”活动,让党员领导干部在安全隐患排查、缺陷治理、现场管控等工作中督责攻坚、设备维护中担责攻坚、在工作管控中尽责攻坚,让安全生产工作成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把支部建在一线,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电网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做到有重点工程必有党组织声音、有党员身影。围绕脱贫攻坚配农网转型升级,开展“配农网工程建设我争先”活动,确保脱贫攻坚配农网工程按期完工。

  “党建+管理”,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精益管理竞赛”,并将竞赛活动拓展到安全生产、电网建设、经营管理、运维管理等各方面,分党组织、中层干部、全体党员、普通员工开展竞赛,推动“4+2”全员党建责任体系落地;重点结合星级、全能型供电所创建及县公司和供电所达标创优等工作开展竞赛,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党建+队伍”,推动创先争优。建立可执行、可量化、可考核的评价指标,激励党员在“三个变革”中履责争优。通过“月考、季测、年比”制度,持续提升党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深化党员“双卡双带双联”“三亮三比”载体活动,把专业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干部、把党员培养成专业技术骨干、把党员专业技术骨干培养成中层干部,激发党员争优意识。

  “党建+服务”,点亮企业形象。深化“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切实做好配农网工程建设和光伏扶贫电站接网服务,让群众感受到电力扶贫带来的实惠。党员做表率,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电能替代、优质服务、网上办电、社区服务等,提升服务响应速度和效率;建立客户服务微信群,台区经理植入地方乡镇、村社微信群全覆盖,全面推送停电检修、电价政策变更、提供客户用电故障咨询,加快“传统线下服务”向“互联网线上服务”模式转变。

  “一体化评价”加强闭环管控 确保工作质量

  建立月报表管控机制,按照《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同业对标实施细则》明确的各项任务,按月度向党建工作管理部门报送报表,实现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掌握明晰。

  实施季度对标检查,坚持市县定期互查考评机制,全面督导评价党组织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结合自查和督查的方式开展重点督办。

  每半年对指标落后的党(总)支部进行督导帮扶,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不平衡、工作开展缓慢、进度滞后等突出问题。

  开展年度党建综合考评、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并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成效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并把“3541”工作成效作为“4+2”全员党建责任落实的重要指标,科学客观精准地评价党建责任落实成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