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花儿”漫谈

19-08-15 16:4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花儿是雾里醒着的鸟鸣,花儿是苍莽山林间淙淙流淌的清溪,花儿是少年人心头燃烧的那一株火焰,花儿是他与她传递爱慕之情的彩虹桥,花儿是夏天里清凉的诗歌……

  这里所说的“花儿”,可不是自然界开放的花朵,而是2009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流行于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区,其实是一种山歌,是当地人民的口头文学形式之一。很多人也许会纳闷:为什么会把山野民歌叫花儿呢?很简单,因为在这些山歌当中,经常把女性比喻为“花儿”,所以把这类山歌便称作了花儿。

  “花儿”,又叫“少年”, 又叫“漫花儿”,唱词蕴含丰富,从农家的日常生活到祈雨消灾,从火辣辣的男欢女爱到辛酸悲苦,几乎无所不包。在我省,花儿主要流行于岷县、临洮、临夏、兰州以及甘南部分县(市)。花儿结构分两段,前段比兴,后段是歌唱的主题内容。曲调具有浓烈的抒情性,演唱时用方言,地方气息浓郁。花儿又被分为“河湟花儿”“洮岷花儿”“六盘山花儿”三个大类。

  花儿起源众说不一

  很多人可能不明白,由于花儿是山野民歌,传统观念认为它是“野曲儿”,难登大雅之堂;文人墨客不屑于在诗文中记录或引用。在历史的长河中,花儿只在民间口口相传,难以寻找确切的文字记录。对花儿的起源问题,也一直存在着争议。

  多年来,经过专家、学者们不懈地考证和研究,逐渐形成了周朝说(《诗经》说)、唐宋代说(唐诗宋词说)、元代说(元曲说)、明代说、清代说诸种说法。花儿研究学者张亚雄在专著《花儿集》中认为:“我闻以‘花’之一字名山歌者,中国开山第一部山歌集子《诗经》,便是最先采用这个‘花’字者。花字古音为‘巴’,写作‘葩’,故《诗经》也称《葩经》,实际上就是‘花经’,译作白话就是‘花儿经’。”

  宁夏诗人屈文琨《词与花儿的流变及其比较研究》一文认为,花儿歌词结构很像唐诗,也似宋词中的“叶儿”这种词令。主题比较哀怨悲切,释放男女内心对爱情的向往和遭遇。正如花儿里所唱:“唐诗宋词震文坛,民歌里,美不过青海的少年。”青海滕晓天、辛光武、罗紫云等认为,花儿在明代万历年间就已唱红,说明花儿至少产生在元末明初,花儿曲令和元曲之间有某种关联。

  民间更多称为“漫花儿”

  长期以来,人们除了平常在田间劳动、山野放牧和旅途中即兴漫唱之外,每年还要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自发举行规模盛大的民歌竞唱活动——“花儿会”,具有多民族文化交流与情感交融的特殊价值。

  其实,花儿这只是学术界的一种叫法。在临夏等地,当地人称做“漫花儿”,更准确地说叫“漫花”,由于当地发音多带“儿”音,所以“漫花”外人听起来就是“漫花儿”了。从叫法上就道出了“花儿”的关键在于“漫”,与我们常说的“漫谈”有异曲同工之妙。到了“花儿会”这天,青年男女就会背上干粮,到附近的山中去“漫花儿”,类似其他地方的赶庙会或踏青。他们以歌会友,或单打独唱,或一问一答,互相对唱,不拘泥于任何形式,非常自由而“散漫”。

  花儿由于唱词浩繁,文学艺术价值较高,被人们称为西北之魂。作为花儿的发祥地和主要的传唱地,临夏回族自治州和岷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花儿之乡”称号;康乐县和和政县被命名为中国花儿保护基地及中国花儿传承基地;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和永靖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民歌考察采录地。

  三大花儿会热火朝天

  洮岷“花儿”,主要流传在我省南部洮河流域的临潭、卓尼、岷县、康乐、渭源、临洮等县的农业区和部分半农半牧区。在洮河流域广袤的山水之间,农民们每年都要自发而定期地举行数百个规模大小不等的山歌竞唱会,即“花儿会”。

  在大大小小的花儿会中,最著名、规模也最盛大的花儿会有三处,分别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临潭县新城乡城隍庙花儿会(当地俗称“五月神会”);农历五月十七,岷县二郎山花儿会(过去称“湫神庙会”,俗称“扭佛爷”);农历六月初一至初六,康乐县南端的莲花山花儿会(俗称“六月六神会”或“六月六唱山”)。

  这三个花儿会,每年的参加者均在万人以上,最盛时达数万之众,演唱者主要是汉、藏两族的农民。其花儿语言以当地汉族土语为主,风格上带有藏族民歌的影子,旋律的结尾又保留着回族花儿的成分,是典型的中国三大花儿品种之一的“洮岷花儿”。

  到了清末,情况略有变化。光绪庚寅(公元1880年)进士、岷州文人尹世彩在他的诗中写道:“五月十七二郎山,袒裼裸裎人万千。少年都是谁家子?一声姊妹一声怜。”说明到了清末,虽然青壮年男子都仍然光着上身抬着各村社湫神上二郎山聚会,但已把唱情歌作为重要的余兴了。

  在我省,不论是草原上的牧民、田野里的妇女,还是河里的筏工、行路的脚夫,都会信口漫上几首心上的花儿。每年在夏秋收割之前,洮岷花儿歌手和河州花儿歌手们,都会自发地举行盛大的民间花儿歌手赛歌大会,时间有长有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