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从传统农家书屋到数字农家书屋——我省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显成效

19-08-15 16:5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作为全国最早建设农家书屋的省份,2005年至今,我省共建成各类农家书屋1.72万个。

  1.72万个农家书屋意味着什么?据统计,经过10多年的发展,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达到2.08册,农民图书阅读率从30%左右提高到2017年年底的47.3%。

  10余年间,我省农家书屋出版物保有量超过2863万册,年均借阅登记量超过200万册(次)。

  继2005年我省首创“农家书屋”并实现全国推广后,全省又将传统的农家书屋“升级”,在国内首创“数字农家书屋”,让推动精准扶贫、提高农民素质有了新帮手。

  传统书屋逐渐落伍

  2005年12月17日,全国首批15家农家书屋在兰州、定西、天水等地的15个行政村正式挂牌启动。农家书屋的诞生,为农民提供了读书学习的场所,对帮助农民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提高素质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然而,在数字化和新媒体蓬勃发展的形势下,传统的以纸介质出版物为主要内容、以固定房屋为唯一阅读场所的农家书屋,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农村发展的需要。

  “传统的农家书屋在发展和使用上,都存在着一定的限制和不足:村民们觉得借阅手续比较麻烦,忙农活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时间去看书。”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寿仙说,“传统的农家书屋重建设轻管理、出版物更新慢、内容陈旧、借阅不便等问题,成为制约农家书屋作用发挥的瓶颈,有的农家书屋甚至成了摆设。”

  “农家书屋里的书不是很多,其中不少书对于村民没有吸引力,也起不到帮扶的作用。”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村民毛腾杰说,“平日里村民们的闲暇时间都用在了聊天和娱乐上,对农家书屋的关注越来越少。”

  2018年10月,根据《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新闻出版职能划归党委宣传口后,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要把数字化提升作为农家书屋改革创新、提升效能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为全省农家书屋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终端阅读精准“扶智”

  首创数字农家书屋,是我省精准“扶智”的新路子。只要任何终端设备进入“数字农家书屋”所覆盖的无线网络区域,均可通过自用设备连接无线网,进入网上“农家书屋”读书或免费下载图书。

  “要想口袋富,先要脑袋富。”榆中县三角城乡高墩营村党支部书记钱其峰说,“近年来全村开始种植蔬菜,村民的收入不断增加,对优质精神食粮的追求也逐渐提高,而数字农家书屋不仅给村民带来精神食粮,还成为村民致富好帮手。”

  高墩营村农家书屋被列为甘肃数字农家书屋试点,已正式投入运营。村民可以通过书屋里的数字书屋“听书馆”选择听书,获取自己喜爱的文化科技知识。同时,村民可以通过数字大屏第一时间获取周边蔬菜市场的价格波动。

  高墩营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景正红是个大忙人,她每天都会通过互联网平台搜集周边蔬菜市场价格,然后输入到村里的数字农家书屋系统,为村里的蔬菜种植户提供参考,架起了从田间到市场的“信息桥”。

  读书平台功能拓展

  据统计,庆阳市试点区域“数字农家书屋”无线基站使用人数比例达到90%以上,登录读者云图书馆、数字农家书屋端口人数比例达到95%以上。这说明,数字农家书屋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帮助农民实现“移动阅读”“海量阅读”和“低碳阅读”,对于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来说,无疑将是一个具有普遍推广价值的创新模式。

  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党支部副书记梁海说,为促进农家书屋发挥好自身应有的作用,近年来古城村农家书屋逐渐推进数字化建设,依托甘州区图书馆整合图书资源,采用数字技术,利用阅读终端,配置了能覆盖周边的无线网络,为村民提供了无线阅读条件,实现了数字农家书屋与数字图书馆服务并网运行。数字化的农家书屋成了农民汲取知识、传递信息、科技致富的桥梁。

  张掖市甘州区图书馆副馆长贾兴介绍,每台电子图书借阅机可储存电子图书2000册,每月更新当下流行的书籍200册,读者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客户端,之后只要在无线网络盖区域登录,就可以下载喜欢的图书。

  省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晓文告诉记者,迄今为止,全省数字农家书屋已有近200家。升级的数字农家书屋,为推动精准扶贫、提高农民素质提供了新帮手。读者只要自备终端进入数字农家书屋所覆盖的区域,就能进入网上“农家书屋”读书或免费下载图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