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构建差异化考评机制 促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提升

19-08-15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国有企业作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先锋,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塑造干事担当的国企形象上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以多元化思维、差异化管理、人本管理和廉政管理为理论指导基础,以深化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为目标,创新开展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差异化考评。通过明确考核评价原则、动态修订考评细则等方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考评体系,并建立了“一季一查一通报”和差异化管理机制。应用“大数据”理念,建立信息化考评平台,同时,结合新形势,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有效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效率,助推公司反腐倡廉工作质效提升。

  立足实际,明确差异化考评对象。将基层单位按照大型供电企业、供电单位、专业机构、集体企业分类,根据各单位在企业规模、类别、人员配置、工作基础等方面的差异,分别确定重点开展、一般性开展工作的数量,做到“量身定制”工作内容和重点。根据各单位业务范围及每项工作的现状不同,对于每项工作针对每个单位互动确定重点等级,并确定相应的考核权重,从考核导向上引导各单位能够更加突出纪检监察工作重点。

  指标量化,编制动态化考评细则。围绕重点工作,确立考评内容。落实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清单要求,按照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部署,结合各单位实际研究制定考评细则。

  建立“1+9+N”考评体系,“1”是指以纪检监察业务为核心,“9”是划分为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执纪问责、开展巡察监督等9项考评工作任务,每项工作任务下设置“N”个考评工作内容。依据工作成效,明确考评标准。将每项工作任务的考核标准划分为A、B、C、D、E五档,每一档对应不同分数,根据考核标准及对应权重对考核事项给予减分得出各单位季度考评得分。

  突出简洁量化,提升可操作性。按照“简便易行、方便考核”的原则,将考核指标进行细化、量化和可控性设置,做到考核加扣分依据清楚、操作方便、直观明了。结合工作部署,动态修订细则。每年年初动态修订考评细则,通过一对一逐项对应、动态化实时调整的方式保证考评内容与工作部署的有机统一,有效推动工作部署的落实。

  创新机制,建立规范化考评流程。建立考核评价目标分解机制,逐年下达纪检监察专业“指标升段、专业进位”目标,细化考评指标提升措施、控制节点,明确责任人、配合部门及配合事项。下达各单位考评指标目标,组织责任分解,措施制定,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建立“一季一查一通报”机制。坚持“一季一查”和“一季一通报”,每季度组织开展自查、督查,对自查和督查结果进行打分评价、分段排名、发文通报,强化纪检监察工作过程管控。

  协同多样式拓展考核评价方式。一是各单位对照考评细则,每季度开展自查,填报季度工作总结、自查评分表及有关佐证资料,执行逐级审核机制。二是公司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数据质量巡检、交叉检查,全面了解各单位工作情况。三是公司领导、各专业部门对各单位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通报、反馈和评价。四是干部员工反映、信访举报的有关事项。

  数据融合,打造信息化考评平台。开发差异考评系统,推动智慧助廉建设。公司应用“大数据”理念,积极落实中央纪委、国网公司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腐”工作要求,搭建信息化考评平台,实现纪检监察任务线上快速上传下达、指标实时监控、问题及时整改,稳步推进公司“智慧助廉”建设,全面提升反腐倡廉工作效率。

  问题实时测量监控,实现异常及时反馈。组织数据搜集及在线接入,实现纪检监察业务运行的整体监测。建立指标实时预警机制,对于指标监测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预警提醒,促进专业管理过程管控和实时改进,形成“测量—监控—考核—优化”的PDCA闭环管理工作机制。

  纪检监察考核优化,促进管理稳步提升。强化指标优化结果的监督检查,建立考核事项后评估机制,对未能及时改善的问题指标进行重点督办,确保指标优化的及时性;建立问题指标协同处理机制,畅通部门、单位间协同渠道,缩短处理周期,提高整改效果。通过全面实施差异化考评,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稳步提升。一是促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通过实时调节重点工作的考核权重,有效发挥了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突出重点、突出层次,有效提升反腐倡廉工作水平。二是通过差异化考核进一步激发基层单位工作积极性,在考核过程中突出单位差异、工作差异,对工作形成了有效的推动和鞭策作用,有效提升了各单位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效率提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