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夯实人才基础 激发经济活力

19-08-15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民乐县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引进和使用人才,人才总量不断增长,素质结构持续优化,人才引领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

  县上先后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开发配套政策,以及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已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机制,人才工作整体合力得到有效提升。

  从民乐县发展的情况来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必须深度融入全市“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大局,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意识,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科学选才育才,竭力聚才用才。重点围绕建好什么样的人才队伍、怎样建设人才队伍、如何为人才工作提供保障持续用心用力。

  人才资源开发上要紧盯五支队伍。一是党政干部人才。在保持机构改革后党政机关总体平稳运行的前提下,通过中青年干部培训,尽快提拔一批中层副职干部;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下派到农村、企业一线挂职锻炼;加大公推公选和竞争上岗力度,疏通单位正职干部“下”的渠道,加大调整不胜任、不称职干部力度,逐步扩大懂经济、会管理“一把手”配备比例,有效解决干部队伍中行政管理型多、经济发展型和社会管理型优秀年轻干部紧缺问题。二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深化生态工业园区人才试验区建设,通过“全职引进、按需选派、专场招聘”等方式,为滨河集团、锦世化工等企业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依托省内外高校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赴外培训。全面落实《民乐县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十八条意见(试行)》,支持重点企业建立首席专家工作室,优秀人才领衔科研项目,重点扶持生态工业领军人才和青年创业人才创新创业。三是农村实用人才。依托落户民乐的海升集团、台湾芊卉、井泉药业等大型企业,按照“培训—实训—就业”方式,深入推进“10万农民工技能大培训”,不断提高本土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探索“党建+人才”共建模式,推进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联基地、联农户服务制度,为“一轴四区”乡村振兴示范带38个村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振兴。四是社会工作人才。对接城镇化推进需要,制定《关于推进社工义工人才联动服务的实施意见》,选派优秀社工到社区开展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积极推进“三社联动”,扶持鹏程公益协会、智博特殊教育学校建立社工人才实训基地,鼓励社会从业人员考取社会工作师资格并予以财政奖励,培养一批社工人才队伍。五是县域外民乐籍人才。制定《民乐县人才工作顾问聘请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完善县域外人才名录,围绕“一轴四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重点领域,深入实施县域外民乐籍人才回流计划,持续开展“情系民乐·服务家乡”系列公益活动,鼓励吸引更多的县域外民乐籍人才回乡开展帮扶培训、创业指导、科技研发等活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人才培育使用上突出三个重点。一是更新理念,让人才各有其用。要牢固树立不拘一格、兼容并蓄的识才观,充分利用县域外民乐籍人才等资源优势“借脑引智”,构建“用人不养人,留人不拴人”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采取咨询、讲学、短期聘用、技术合作、合作经营、人才租赁等形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长住,但求常来,吸引县内外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走人才共享之路。二是优化载体,让人才各得其所。要依托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的人才招聘大会,进一步建立健全专业性人才市场,发展农村人才市场,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充分发挥滨河、锦世、银河等骨干企业在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中的作用,加大引才投入,营造优良环境。注重中小科技或创业项目的引进,通过举办人才创业项目洽谈会,鼓励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人才携带项目落户民乐,形成“项目凝聚人才、人才创造新项目、新项目再构筑人才创业舞台”的良性循环。三是强化激励,让人才各尽其能。要秉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重在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重在社会和业内认可,农村实用人才的评价重在农村和农民认可”的理念,通过设立“民乐英才”“县域外优秀人才服务家乡贡献奖”等,建立健全崇尚业绩、社会认可的人才选拔、评价、激励机制,促进各类人才各展其能,发挥作用。

  工作方向上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一要明确管的内容。要制定和完善生态工业园区人才试验区建设等系列政策,促进党管人才“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形成引才、聚才、用才的社会合力和有利于优秀人才引进、成长、创业的浓厚氛围,把人才管好管活。二要强化管的责任。要落实各级“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对人才工作规律的研究,加大考核力度,把人才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政绩的重要内容。三要形成管的合力。要建立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提高人才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坚持以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真正把德才兼备的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拓展党建功能,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培养年轻干部的学校、集聚优秀人才的摇篮。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人才工作制度,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创业”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中共民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