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廉政建设

积极作为狠抓落实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省作风办负责人就全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答记者问

19-08-15 17: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日,省作风办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全省如何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今年全省作风建设年活动主要有哪些任务?

  答:领导小组出台了《全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了6方面的任务。一是树立正确政绩观、大幅精简文件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二是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治理、严肃查处脱贫攻坚腐败问题、健全完善脱贫攻坚督战机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四是树立注重实干实效的用人导向、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五是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深挖问题线索、抓住“关键少数”,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六是强化舆论引导、深入宣传报道、典型示范引领,加强作风建设工作宣传引导。

  问:我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都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省委省政府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明确了三方面措施:一是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治理。持续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所列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突出抓好“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等问题治理。二是严肃查处脱贫攻坚腐败问题。紧盯脱贫攻坚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聚焦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建设等方面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审核审批、工程建设推进方面存在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和强占掠夺等违纪违法行为。三是健全完善脱贫攻坚督战机制。完善“五个一批”查办机制,督促重点县、重点部门消除空白点。

  问:今年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哪些重点任务?

  答: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2019年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了8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事项;加快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2019年底全省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工作日、5个工作日内;2019年底基本完成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和“三线一单”编制。

  二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进一步优化企业简易注销流程和环节,探索破解企业注销难题。

  三是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真正实现“非禁即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标准化和清单化,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加大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2019年底全面建立“审批少、流程优、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的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体系;大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加快探索推行“模拟审批”“容缺受理”“区域评估”和“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制”等模式,切实简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探索推进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公共服务政策的集中配置;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认真梳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中存在的审批难度大、环节多、跟踪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积极帮助企业解难纾困,推动项目落地。

  四是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将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对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涉企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坚决整治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利用行政权力强制服务、强制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全面梳理政府定价目录内容各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对政策明确取消、停征、免征的收费项目一律停收,做到“目录之外无定价”,减轻企业负担。

  五是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

  六是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大力推进“网上办事”;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服务功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避免用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畅通网上咨询投诉渠道;对照国家政务服务评估指标体系,对各地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进行在线评估;落实国家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快开展“放管服”改革第三方评估。 

  七是加快建设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完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门户及移动端,建设完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库、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运维管理、安全中心等业务系统,建设省级政务服务平台数据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加快推动甘肃省政务外网与政务专网对接整合,打造全省统一的政务外网平台,推动各地各部门非涉密业务专网向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对接迁移;持续建设完善甘肃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用,为开展网上信息核验、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质量、实现各级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互通提供支撑;加快建设市县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2019年底前实现与省级平台对接联通,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逐步实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

  八是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和街道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办理,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逐步扩大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力争使群众不出村(社区)就可办理日常生活中的高频事项。

  问:我省在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结合实际,我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措施。一是突出抓好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着力提振干部精神状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着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二是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树立有为者有位、注重实干实效的鲜明用人导向。三是激励干部到扶贫一线建功立业,注重从脱贫一线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在扶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四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五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健全澄清保护机制,积极构建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平台。六是注重提升专业素养,切实加强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干部能干事干成事的实际本领。七是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全面落实激励保障政策,用心帮助基层干部排忧解难,推动形成关心关爱干部的良好氛围。八是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大力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切实强化思想舆论引领,广泛凝聚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问:如何理解把握《甘肃省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

  答:《办法(试行)》的出台,是为了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努力营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该澄清的及时澄清,该正名的公开正名,使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心情畅快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对于容错,《办法(试行)》明确8种情形可以免责或者从轻、减轻处理:一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出于公心、担当尽责的;二是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生态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中,敢于决策、大胆履职、攻坚克难的;三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及创造性开展工作中,积极作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的;四是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中,因着眼提高效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推进流程再造,创新服务模式,进行事项容缺受理、要件容缺审核的;五是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力度招才引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等工作中,不拘一格、探索创新的;六是在处置突发事件或者执行其他急难险重任务过程中,以维护国家、集体、人民利益为重,权衡利弊、临机决断、主动担当作为的;七是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立足维护稳定和全局利益,积极主动破除障碍、打破僵局的;八是其他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出现失误或者错误,应予以容错的。

  对于纠错,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存在失误或者错误的单位、个人予以容错的同时,应当及时督促其整改问题、汲取教训、改进提高。坚决纠正问责泛化、简单化。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对下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作出的错误问责决定,应当及时予以纠正。当事人认为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作出问责决定错误的,可以向上一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提出申诉。上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应当对申诉进行严格甄别,有纠错情形的,应当及时纠正。

  问:为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省纪委监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整治措施和要求是什么?

  答:今年4月,省纪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用纪律手段保障和推进脱贫攻坚、基层减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落实。“四察四治”即“察政治要件落实治阳奉阴违、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机关作风建设治文山会海、察领导干部履职治弄虚作假”。

  “四察四治”专项行动主要通过督促自查、审核把关、重点检查、巡视巡察、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建章立制七项措施进行整治。一是督促各级各部门对照“四察四治”内容,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具体工作认真开展自查。二是对开展自查搞形式、走过场,查找问题空泛空洞、浮于表面,没有具体到人到事、整改措施原则笼统的,一律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上级纪委监委作出解释。三是随机选择一些市州、县区和省直部门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对存在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整治官僚主义的,一律当面指出、严肃批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上级纪委监委作出深刻检查。四是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五是对严重不负责任,屡教不改、敷衍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彻底、落实不到位或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一律直查直办,依纪依规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六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省纪委监委选择一些影响恶劣的典型在全省公开通报。七是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查找机制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对不适应、不符合当前要求的各项制度,一律重新修订完善,真正形成务实、管用的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度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