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民生民事

两当县——村民敞开说 难事现场解

19-08-16 11:1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在两当县,“有事,坐在一起好好说”已成为农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新常态。

  每月的10日,两当县116个行政村都会举行“民事直说”说事会,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乡贤、党员及村民代表参加说事会,县委组织部派员到各乡镇指导。

  去年以来,两当县以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落实为民办事为导向,以民主法治为基础,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推行村级融“说、议、办、督、评”五大环节于一体的“民事直说”工作,让群众充分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管理、决策和监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现场办理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促进干群和谐、社会稳定、农村发展。

  云屏乡火地村村民邵中成回忆村里第一次说事会:“那时候,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提的问题一天就解决了。现在每月的说事会上,都能帮村里人解决一些问题,以后村里的事情我一定积极参与!”

  今年,两当县不断深化“民事直说”工作内涵,抓实抓细基本规范,总结推广“民事直说”党建品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目前“民事直说”制度已在12个乡镇、2个工作站、116个行政村、2个社区全面铺开,形成了“说事、议事、办事、督事、评事”的完整体系。

  同时,配套提升“爱心超市”“爱心衣橱”工作,推动工作从探索向深化转变、从建机制向见实效转变,充分发挥党建创新载体在促进工作下沉、加强农村治理、增强内生动力的积极作用,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据介绍,目前,两当县通过“民事直说”共征集各类“民事”1881件,已办结1013件,正在办理868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感不断增强。(王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