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民生民事

华池县——“小积分”激发脱贫新动力

19-08-16 11:1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日,走进华池县乔河乡虎洼村,印着《虎洼村贫困户日常行为积分管理办法》的红色公示牌映入眼帘。华池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邱建新说:“为落实脱贫攻坚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相结合的原则,村两委制定了《虎洼村贫困户日常行为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农业、农村发展的积极性和自我脱贫的主动性,改变了以往‘等靠要’的思想。”

  华池县乔河乡党委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将扶贫同扶志扶智有效结合起来,通过推行贫困户积分制,建立扶贫超市,将“物资帮扶”切换成“积分奖补”,将以往的“坐着等”变成了现在的“干着奖”,充分调动了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主动脱贫的积极性。贫困户如果在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等方面表现良好,可以加分,反之则会扣分。

  为了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参与村里事务的积极性,华池县税务局将“积分制”激励制度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管理中,按照遵纪守法、村风村貌、尊老爱幼、团结和谐、平安建设等五大类,采取“一天一登记、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公示、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结”的方式,对贫困户的行为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并设立“红黑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根据贫困户日常表现,组织召开群众代表大会进行评议打分并张榜公示,激励贫困户争当先进。

  为提升积分制管理成效,华池县税务局筹资1.2万元,帮助村里建起“爱心超市”。在这里,村民可以凭借自己得到的高于基础分的分值,按照1分1元的标准,兑换一些生活和生产用品。积分制管理实施近一年来,“小积分”已成为华池县税务局提升贫困户“精气神”、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有力抓手,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消除了精神贫困,在群众中树立了依靠自己努力勤劳致富的理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曹恒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