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凝聚社会力量 构建脱贫攻坚大格局

19-08-16 11:1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的第五个专题是“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是习近平扶贫论述“六个坚持”的其中之一。我们要在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强调“天时、地利、人和”,强调“人心齐,泰山移”。恩格斯也明确阐述了历史合力论思想,他认为:“人们总是通过每一个人追求他自己的、自觉预期的目的来创造他们的历史,而这许多按不同方向活动的愿望及其对外部世界的各种各样的合力,就是历史。”“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对于艰巨的扶贫攻坚也要形成合力。目前,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的重要论述?如何动员统筹各方力量?如何在政治号召的基础上,提高扶贫效益效果?需要进一步学习研究。

  充分认识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扶贫的重大意义

  动员就是发动人们参加某项活动,原是军事用语。《辞海》的解释是“把国家武装力量从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将一国范围内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用于支持和服务于战争需要”。社会动员就是引导社会成员积极参加重大社会活动的过程。如汶川地震救灾重建就充分显示了社会动员的力量。

  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继续打好扶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共享发展成果,因此,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必然要求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二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需要。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就会让每一个贫困的家庭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三是扶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全党全社会对扶贫济困负有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希望每个公民以共同富裕为己任,发挥自己的优势,有智力的出智力,有物力的出物力,有能力的出能力,对困难群众提供热情帮助,促进贫困地区跨越式发展。四是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扶贫攻坚任务艰巨。贫困农村农业效率低下,必须集中力量,走分工合作的合作化道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农场经济。革命年代,毛主席放手发动群众,打人民战争。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也要广泛动员力量,打赢扶贫攻坚的人民战争。

  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扶贫的主要途径

  社会主体多元,社会动员的手段方式也是多样化的。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要认真总结省内外好的帮扶经验和做法,以县为单位把各级帮扶力量整合起来,打通资源配置,让每个单位、行业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

  一是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近些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团体、省直各单位等承担定点扶贫任务,派驻帮扶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户,围绕扶贫做了不少事情,为扶贫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要继续努力,同时要更加重视制度建设,明确各单位责任,建立考核评价机制。

  二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这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在完善省际结对关系的基础上,帮扶双方要着力推动县与县精准对接。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部地区不仅要帮钱帮物,更要推动产业层面合作,推动东部地区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实现双方共赢。东部经济发达县结对帮扶西部贫困县“携手奔小康”行动和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都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三是各类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社会动员主要是动员企业,要激发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的积极性,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的力度。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中央企业、省属企业要把帮扶作为政治责任,不能有丝毫含糊。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要动员企业积极参与,因地制宜设立有特色的扶贫车间,实现人岗对接,保障稳定就业,也为企业开拓了市场,是社会动员双赢的制度设计。

  四是通过开展慈善事业和公益活动脱贫攻坚。慈善事业是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就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国民素质提高的反映。同时,通过实际的自愿捐赠等行为和举动,对社会物质财富进行再次分配,既起着扶贫济困的作用,又起着疏理社会人际关系、缓解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秩序的作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动员全社会广泛开展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献爱心活动,鼓励引导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通过慈善事业、公益活动参与脱贫攻坚,以政策和立法来规范慈善行业。

  如何进一步落实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扶贫

  今后两年是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我们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坚持社会动员,真抓实干,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一是明确目标,提高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具体目标就是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的农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全社会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加大对非贫困县、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严格执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国家规定每年10月17日为“扶贫日”,就是要激发人民的扶贫意志,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形成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扶贫的自觉。

  二是树立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现在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省长唐仁健发出了沉甸甸的“省长之问”:“难道我们甘肃就应该垫底、应该落后吗?”唐仁健省长提出反问句后接着说:“我想,每一位有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的甘肃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三思三省、寝食难安、奋起直追。”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社会各方,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做出表率。

  三是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专项扶贫包括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以工代赈、产业扶贫、就业促进、草原生态补偿项目、革命老区建设等。用好中央专项扶贫资金,贫困地区要加快项目的选择和落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种植和养殖项目,以自身发展为动力脱贫,这是最普遍的可持续的扶贫形式。以工代赈,政府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工程,受赈济者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是取代直接救济的一种扶持形式。易地搬迁要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把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自然资源贫乏地区的贫困人口安置到其他地区,通过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展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逐步脱贫致富。行业扶贫包括明确行业部门职责、发展特色产业、开展科技扶贫、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教育文化事业、改善公共卫生和人口服务管理、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重视能源和生态环境建设等。交通、电力、教育、医疗、水利等行业,要坚持发挥单位、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各自做好各领域的行业扶贫工作。社会扶贫包括慈善事业、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扶贫等。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母亲水窖慈善项目、“光明行”白内障复明援助、中国青基会“点亮计划”等,聚焦教育扶贫、生态环境、弱势群体教育设施、培训赞助、社会福利事业、大学生支教等,都是促进大扶贫格局形成的好途径。

  四是激发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的积极性,使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支持政策,如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职业培训补贴等支持政策,落实企业和个人公益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政策,对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企业给予扶贫再贷款的政策等。这些政策要加紧细化、落到实处。设立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对扶贫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先进个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号召人们向他们学习,激励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

  五是定规矩,加强监督,做到赏罚分明。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好现有的脱贫成果,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干部作风问题,做到整治问题不手软。坚决破除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确保脱贫攻坚有序推进。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及时整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真正做到赏罚分明。(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