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强化六大引领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19-08-16 11:2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发挥党组织的特色优势,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是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鲜明特征和本质要求。在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要结合新的实践和理论的发展,进一步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特点,努力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强化政治引领  确保正确方向

  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企业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一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领导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职责。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见效。三是全面落实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工作要求基础上,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程序,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将党建引领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四是统筹谋划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实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国有企业一把手总负责制,一把手既抓党建,又抓生产经营,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同统筹、同谋划、同落实。

  强化思想引领  产生经济动力

  新时期,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是突出思想教育的引领性。开展多样化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突出思想教育的实效性。在提升国企领导干部科学理论水平的基础上,提升其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把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国有企业内部形成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风气。三是突出思想教育创新性。充分运用互联网、移动自媒体时代的便利,积极探索云平台、手机客户端等载体,更简洁、更方便、更高效地实现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和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学习实践活动。

  强化组织引领  激发基层活力

  国有企业要把好“大方向”、抓实“小活动”、搞好“微课堂”,在细微之处见特色,确保干出亮点、走在前列、取得实效。一是以包促干。坚持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原则,逐级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现国企班子党建工作分工负责、齐抓共管格局。二是以典型促提高。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在基层建立“标杆党支部”和“基层党建示范点”,树立标杆典型,促进共同提高。要发扬“党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探索联合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流动党支部等载体,确保党的组织延伸到基层一线。三是以标准促落实。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甘肃省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修订)》,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强化人才引领  加强队伍建设

  坚持把选好、用好干部作为抓全局、促发展的关键工作来抓。一要加强政工干部的培训教育,增强大局意识和工作能力,提高具体工作业务水平,让党员在一线工作中唱主角、挑大梁、担重任;开展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组织党务人员走出去学习“取经”,加快推进党建工作迈上新水平。二要注重用企业发展、公平竞争、科学管理等手段凝聚人才,建立系统的绩效考评机制,对员工实施晋级、进职等奖励,有利于用好人才、培养人才和吸引人才,激励员工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建功立业,促进了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三是对各类人才给予关注,通过提高待遇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手段,增强各类人才的归属感、幸福感。

  强化文化引领  提升核心竞争

  企业文化是国有企业外树形象、内聚人心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更好地把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一是以制度文化建设为基础打造企业文化体系。让科学的企业制度成为一种优秀的制度文化,使得企业获得长期的生命力,这既是人本管理的体现,也是职工创造力提高和积极性发挥的前提。二是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注重职工素质的整体提高,重视创新典型培养的方式方法,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企业文化的发展。

  强化服务引领  凝聚人心士气

  服务群众、服务生产,是国有企业的职责所在,也是国企党组织的工作重点。因此,国企党组织就要以职工满意度为出发点,积极为职工办实事,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提升服务意识,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职工幸福感。一是要关心职工的多层次需要。不仅关心其物质层面的需要,更要关心职工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坚持物质利益与精神激励并重、教育引导与关怀服务并重的原则,积极营造“企业以职工为本,职工以企业为家”的浓厚氛围。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帮助职工在经济上解困、生活上解忧、思想上解捆、情绪上解闷,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使职工有安全感、亲切感、归属感。(作者系甘肃第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