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瓜州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19-08-16 14: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路线决定组织路线。当前,正值瓜州全县上下决战脱贫攻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凝聚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磅礴力量。作为组织部门,要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把组织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考量,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为推动瓜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融入各项工作,推动全县党员干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抓牢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坚定全县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打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根基。抓实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充分利用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等资源,将主题党日与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抓好能力提升。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大力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加强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合作联系,加大选派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力度,实现部门单位“一把手”外出学习培训全覆盖,着力解决干部“本领恐慌”问题。

  二、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培养锻造推动事业发展骨干力量。干部是事业的骨干,推动事业发展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统筹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不断提高干部工作质量。树牢用人导向。坚持政治标准,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旗帜鲜明地选拔在脱贫攻坚、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中实干担当、业绩突出的干部,树立“奖勤罚懒”的鲜明导向。拓宽选人视野。注重从全县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出发选干部、配班子,通过选派干部到一线挂职、外出招商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干部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大从长期服务基层一线的重点院校毕业生、选调生和“第一书记”中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力度,充分调动各年龄层次干部的积极性。坚持严管厚爱。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制定完善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的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好干部年休假、健康体检等政策,全面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重心下移、实处用力、融合推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大力推广“项目党建”模式,在重大项目、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加大“党员突击队”选派力度,持续开展“百名干部下企业抓复产”攻坚行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围绕中心精准发力。建强战斗堡垒。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组织力,持续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百名扶贫好书记”培养计划,加大后备干部储备和培养力度,力争到2020年,致富带富型党组织书记占比达到80%。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在社区成立“大党委”,落实“双报到双服务”机制,全面构建“一核多元”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扩大先锋引领效应。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深化拓展“三链”建设,推广“产加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党组织服务体系和金融扶贫模式。全面推广村级光伏电站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在75个行政村全覆盖建成光伏电站,力争年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

  四、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把人才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考核奖励、乡土拔尖人才评选补助等激励政策,着力构建围绕中心、服务高效、支持有力的人才发展政策环境。紧盯需求导向。持续加大金融、城建等领域党政人才的招考力度,精准引进教育、卫生等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加强与省市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合作,联系聘请生态建设、城市建设等领域专家教授,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主导产业发展会诊把脉。抓实人才培育。深入拓展人才与项目、产业相融合的新型培育模式,推动人才在科技成果转换、产业发展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练兵成才”。借助戈壁农业、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聚集,培育孵化一批服务乡村振兴、引领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优化服务环境。持续加大人才公寓基础设施配套力度,认真落实人才扶持各类优惠政策,加大对优秀人才和团队的宣传表彰力度,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作者系瓜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