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经济观察

我省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在于补短板

19-08-16 14:2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顾名思义,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使供给与需求相适应,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作为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而言,尽管仍然存在着“三去一降”——做“减法”的压力,但就现实而言,重点是“短板”太短,成为发展的瓶颈。因此,今后的重点是在以下10个方面做“加法”,补短板。

  补扶贫攻坚领域短板。即把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特困山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到人。在此方面,不妨通过“大数据+”“旅游+”、飞地经济、一镇(乡)一产、一企一村、一村一品、产业联盟、光伏扶贫、城乡居民入股建设农业产业园区,或者在城镇周边建设“休闲采摘体验农业园区”“健康养老社区”等方式,实现脱真贫、真脱贫,城乡共荣共享发展。

  补农村发展短板。即通过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借助于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等方式,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在加快兰州大都市圈、天水中型都市圈、金武一体化、酒嘉一体化、关天城市群和兰西城市群等区域发展的同时,建议加快培育30万~50万人口的中小城市,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并带动农村发展,且今后应将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如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放在农村。

  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广义的基础设施,包括交通、水利、电网、信息等方面。重点是要打通联系区域、城乡的“断头路”和“瓶颈路”,并加快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彻底改善城乡基础设施落后状况,强化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往来,在此基础上,以“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为契机,促进乡村振兴,并加快城镇化进程。

  补生态文明建设短板。我省作为生态环境脆弱地区,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议省委省政府以生态优先,严格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来安排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防止城市病和乡村病,实现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三赢。

  补民生领域短板。重点在于继续推进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大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实施天然气利民工程;实现农村居民养老、医疗和重大疾病保险全覆盖;加大农村安全饮水支持力度;加快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出台专门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此方面,重点是打造“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养老服务格局。争取到“十四五”中期,基本实现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社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每个区、县都建有1~3所护理型养老机构,让老年人真正体验到“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同时,建议依托“数字甘肃”云平台,加快建设各级养老服务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有机结合,打通供需之间的信息渠道、缩小交易时间和成本,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有效破解传统养老服务无法精准对接的问题。

  补人才短板。重点在于要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树立“人才兴经济兴”的理念,真正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年轻人才,留住有贡献的人才,尊重企业家首创精神,弥补企业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之不足,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补绿色发展短板。重点是要加快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绿色通道建设,并加快特色中草药、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绿色服务业发展,载体为绿色乡村、绿色城镇和产业园区的建设。

  补创新发展短板。创新不仅包括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和制度创新,而且包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因此,一方面,应鼓励返乡农民工和复员转业军人自主创业、创新,鼓励企业家创新组织方式,实现民营经济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观念变革和组织创新,鼓励国进民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补先进制造、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和生物经济等新业态短板。回顾国内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无论是国与国之间,还是区域之间的竞争,离开制造业的发展很难实现经济的飞速发展,这也是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美国提出“再制造业化”的根本所在。所以,对于我省来讲,目前不应过多地强调“服务业化”,恰恰相反,仍应当重拳出击补“工业强省”这一课。在此基础上,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生物经济和绿色经济,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补制度供给短板。在行政干预上多做“减法”,把“放手”当作最大的“抓手”,通过积极的制度供给,建立现代经济体系,促进现代经济发展,同时,切实履行好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等基本职责,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保驾护航。(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